logo

灌南驻杭发倡议书 两万灌南打工人杭州过大年

“妈,过年我不回家了。别担心,你看,这是红烧狮子头,春卷也很香!妈妈,我很想你,你和我爸要照顾好自己身体啊……”视频的这一边,是正在杭州市下城区朝晖街道黎园社区提前吃年夜饭的在杭务工人员刘孝冲,视频的另一边,是远在灌南县李集镇合兴村的父母。

1月20日中午,在杭州市下城区朝晖街道黎园社区一家名叫“老年饭堂”的餐馆里,正在进行着一场特殊的“家宴”,人不多,全是灌南县李集镇的,他们都在杭州工作。这个春节,大家都打算留在当地过年。

这场爱心年夜饭的组织者是邵中国,大家都叫他“七叔”,他是灌南驻杭流动党员党委书记。作为老大哥,68岁的邵中国想给留杭的同乡一个不一样的春节。邵中国以前做过生产队长、村支部书记、村长。1998年初,他离开老家,来到杭州成为一名环卫工。2000年,灌南驻杭州流动党支部组建起来了,一直到发展为现在的党委,邵中国看着党员越来越多,心里也特别满足。

当天一大早,邵中国就和几个老乡采购了7斤猪肉、2斤鸡胸肉、30个鸡蛋,还有山药、小葱、油、面粉等食材。“炸肉圆、藕饼、春卷,这是咱灌南人过年饭桌上必备的大菜。”邵中国说,“肉圆代表着团团圆圆,藕饼代表着藕断丝不断,春卷体现了春的气息。”

听说要烧一顿特殊的爱心年夜饭,不少灌南老乡都自告奋勇要来打下手,做过厨师的周文成成了当天的主厨。在邵中国小小的家里,几个人忙活了起来,有人包春卷,有人做藕饼。中午时分,热腾腾的灌南美食陆续出锅,虽然只有几道家乡菜,但这一桌年夜饭一点也不单调。

据悉,在杭州的灌南打工人有2万多人。放下环卫工作的邵中国几乎专职为灌南在杭的老乡们服务,他的生活已融入了杭州,很多老乡也已成为新杭州人。尽管邵中国的儿子在杭州买了房安了家,但每年过春节,邵中国还是要回老家走亲访友。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灌南驻杭流动党员党委发出倡议书,让灌南老乡尽可能留杭,就有了这次“七叔爱心年夜饭”。

“说起来,这就是个小小仪式吧,让那些回不了老家的人,多了个留下来的理由。”看着一桌子人吃得高高兴兴,邵中国十分开心,“虽然人留在了杭州,对老家还是心向神往,但是只要有利于疫情防控大局,有利于大家工作和身心健康,暂时不能回乡过年的小缺憾算不了什么。”邵中国说,灌南驻杭流动党员党委成员和志愿者还将组织适当的活动,让更多的留杭州过年的老乡在异乡也能体会到浓浓的亲情、浓浓的年味。(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孙荪 汤化卫)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