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今年456个重点项目排定

日前,盛虹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龙头装置———常减压蒸馏装置减压塔一次吊装成功,标志着装置核心设备已全部就位,为项目顺利开车奠定了坚实基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是“压舱石”,一批重磅项目“入围”市重点,为实现“十四五”的顺利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据了解,今年全市共排定重点项目456个,总投资5828亿元,年度投资1636亿元,包含产业项目348个,年度投资1350亿元;基础设施及城建项目51个,年度计划投资157亿元;民生项目31个,年度计划投资67亿元;生态环保项目20个,年度计划投资39亿元;创新创业载体6个,年度计划投资22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上下将贯彻落实“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坚持项目投入第一根本不动摇,咬定五年产业投资超6000亿元奋斗目标,以市级重点产业项目为主抓手,打一场大抓项目、大抓投入的攻坚战,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产业项目夯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基础。产业项目一直是我市重点项目的重中之重。今年,卫星石化即将投产,盛虹炼化等基地型、龙头型项目有望建成,一批新的增长点即将形成。在今年安排的产业项目中,从项目类型看,既包含振江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延展金属制品、中化国际等续建类项目,也新增了中复连众复合材料产业园、镔钢高速棒材生产、佳化乙(烷)氧基化物等一批新建项目;从行业类别看,覆盖了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石化、钢铁等港城优势产业领域;从项目占比看,工业项目依旧占主体地位,彰显了港城“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发展导向。

服务业类项目特色鲜明,市民可玩可逛的地方将变多。在今年我市安排的服务业项目中,有很多亮点项目值得期待。东海的鹿萌萌乐园一期项目将建设鹿萌萌家园、萌宠动物乐园。赣榆的秦山岛二期工程将以秦山岛生态旅游为核心,开展岸线及沙滩修复保护、山体滑坡治理、岛屿亮化、环岛路建设、岛屿绿化等工程。连云区的最美海岸线项目将建设海滨风情民宿、渔村客厅、龟山渔村、滨海石径、山地聚落改造等旅游品质提升和商业配套工程,将连岛打造成陆海相济、水韵旖旎、生态宜居的国际一流海岛。

农业项目突出产业特色,展现县域特色。灌云现代农业省级示范园区将建设以芦蒿为主的设施蔬菜、食用菌为主导产业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海州番茄庄园将建设冬暖型日光室、水肥一体化中心等,年产番茄800吨。徐圩新区的香河生态园农业综合开发将完成蔬菜基地2期、集采配送中心、农业公园、沼液资源化利用、工业余热资源化利用及园区公共高压等基础设施建设。

民生类项目体现为民宗旨。今年,我市还将推出一批民生工程项目,其中包括西双湖应急水源、连云苏州外国语学校、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等项目都将加快建设。

此外,我市30万吨级航道二期等基础设施也将加快推进、市民期待的连云港智慧停车项目将建设智慧停车综合管理系统平台、路侧泊位采集系统、停车场车位采集系统、路边停车信息诱导系统、手机APP、电子收费系统,建成投运收费车位2000个。各县区环保类项目、创新载体类项目也都在加快推进。(记者周莹通讯员王倩倩)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