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春节期间,来连返连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政策!

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预防控制组负责人就我市春节期间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政策答记者问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1月23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预防控制组负责人就我市春节期间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政策回答记者提问。

1.入境人员需要隔离多久?解除隔离的标准是什么?

答:对入境人员实施“14+14”健康管理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的,继续严格实施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第3天(48小时后)、第14天开展核酸检测,两次检测均为阴性者,可以纳入常规管理。

对在外省入境并解除集中隔离后14天内回到连云港市的人员,应在其回到连云港市的当天起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并在3天内开展核酸检测,在解除集中隔离后的第14天开展核酸检测。

经“快捷通道”入境人员参照上述要求,将闭环管理时间延长至入境后第28天,并做好核酸检测。居家隔离观察及闭环管理期间不得离开居家场所或闭环管理场所。其中,第一个14天集中隔离解除前的核酸检测应使用2种不同品牌试剂进行平行检测。

2.冷链等高风险行业人员来连返连是否需要隔离?

答:从事冷链物品(含冷链食品)装卸、搬运、运输等高风险工作的来苏返苏人员,应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不能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人员,要专车转运至采样服务点,开展采样检测。

对该类人员开展14天居家观察管理。在居家观察管理的第3天、第14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居家观察管理期间应开展每日2次体温检测并向社区报告,不得组织或参加会议、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不得从事学校、培训机构组织的线下教学授课或其他集体活动,不得进入歌舞厅、浴室、电影院、网吧等室内密闭场所。外出时全程佩戴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保持1米安全距离,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和参加人员聚集性活动。

3.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可以来连返连吗?

答:对离开中高风险地区已满14天人员,在排查到的当日对其开展核酸检测,并居家观察管理至其离开中高风险地区满28天。居家观察管理期间应开展每日2次体温检测并报告,结束居家观察当日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对离开中高风险地区未满14天的人员,应采取集中隔离措施至其离开中高风险地区满14天;集中隔离期间应开展每日健康监测;进行2次核酸检测(追踪到的当日和解除隔离前一日各1次);解除集中隔离前的核酸检测应使用2种不同品牌试剂进行平行检测。

解除集中隔离观察后,应将其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并居家观察管理至其离开中高风险地区满28天,在居家观察的第3天、第14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居家观察管理期间应开展每日2次体温检测并向社区报告,不得组织或参加会议、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不得从事学校、培训机构组织的线下教学授课或其他集体活动,不得进入歌舞厅、浴室、电影院、网吧等室内密闭场所。外出时全程佩戴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保持1米安全距离,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和参加聚集性活动。

4.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来连返连人员如何进行健康管理?

答: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县区内)非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应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不能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人员,要专车转运至采样服务点,开展采样检测。每日开展2次自我体温检测。

5.低风险地区来连返连人员需要核酸检测证明吗?

答:低风险地区的来连返连(返乡除外)人员,应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并每日2次自我体温检测。春运期间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6.返乡人员主要包括哪些?

答: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三类人群:

一是跨省份返乡人员;

二是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

三是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7.返乡人员在哪里做核酸检测?

答:可以在出发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新冠核酸检测,建议出发前做好核酸检测,并提前咨询目的地防疫政策。

8.返乡后核酸检测证明由谁负责查验?

答:返乡前应提前告知当地村委会,返乡后由村委会查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

9.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的政策从何时开始?

答: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10.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返乡人员是否需要隔离?

答: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

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

11.春节期间可以离连吗?

答:鼓励就地过年,非必要不离省,避免离境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的设区市。如确需前往,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连后,应主动向当地社区和单位报告,并配合当地落实防控措施。

12.可以线下举办会议、展会等活动吗?

答:根据国家和省、市防控政策要求,原则上暂停集体团拜、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年会以及各类室内体育赛事、演唱会、线下展销促销会等大型聚集性活动。提倡采用网络、视频、线上平台等形式举办。从严控制50人以上的聚集性会议和活动,确需举办的,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主办单位应制定详细规范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报属地县级疫情防控领导指挥机构备案,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13.可以购买、食用冷冻食品吗?

答:广大市民要避免从境内外中高风险地区采购、网购、邮寄物品(食品)。目前,针对进口冷链食品,江苏各地已使用“江苏冷链溯源系统”,相关物品会进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购买时,应去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关注冷链食品的相关电子追溯码。

选购时,应佩戴口罩,避免直接接触物品表面。加工食用时,应烧熟烧透,不生吃、半生吃,不食用酒泡、醋泡、盐腌的冰鲜食品。

14.收发快递要如何做好防护?

答:提倡采用无接触方式收发快递。在收发快递过程中,佩戴口罩,取件期间不用手触碰眼口鼻。尽量减少人员间直接接触,必须交谈时至少保持1米的社交距离。取快递时用纸巾隔开手和包装袋,对包装袋和包裹进行消毒处理(常用75%酒精),拆开层层包装后,将外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及时妥善处理,尽量避免带入家中。快递打开后,可以根据物品种类选择合适的消毒方式为物品消毒,如使用75%浓度的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摘下手套后,按“七步洗手法”用肥皂洗手,或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清洁双手。

15.出现发热症状怎么处理?

答:应规范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隔离,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应如实告知医生患病和既往就医情况,尤其是近期旅行和居住史、与可疑人员的接触史等。如发现周围人员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立即提醒其带好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就医;尽量与其保持安全距离。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