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校食堂阿姨看手势打饭获赞

近日,一段学校“食堂抖手阿姨神速打饭”视频在港城网络上流传。视频中,学生站在餐厨前,做出“竖拇指”“点餐盘”“握拳头”“并四指”的动作,“抖手阿姨”根据学生动作代表的信号,多加或减少饭菜量。要吃好,又不浪费,“抖手阿姨”的这番操作,被无数网友点赞。1月21日,记者辗转来到“抖手阿姨打饭”地点——连云港华杰实验学校,听听打饭“抖手阿姨”们自创“手势语”背后的故事。

阿姨看手势打饭

近日,一段视频在微信朋友圈流传,引起不少市民点赞:在一食堂打饭的餐厨前,打饭阿姨看着排队等打饭的学生手上做出的动作,通过“抖手”精准控制勺中饭菜量。竖拇指、点餐盘、握拳头、并四指——排队的学生们打出的“手势语”,被“抖手阿姨”秒懂,六七秒的时间,一名学生手里餐盘的饭菜瞬间打完。

餐盘里,土豆丝、鸡肉、青菜、米饭看上去色香味俱佳,看着学生们端着热腾腾的饭菜找位子吃饭,不少网友纷纷在视频下点赞。“这打出的饭菜分量可以,品种也多!”“‘抖手阿姨’做得好,根据孩子食量调整饭菜的量!”“看手势打饭,这是谁家聪明的‘抖手阿姨’,必须点赞!”这些手势语到底啥意思?又是谁家的“抖手阿姨”这么受欢迎?记者多方联系找到了发视频的李师傅。他告诉记者,自己是连云港华杰实验学校的食堂工作人员,所拍场面,是学校食堂每天打饭的场景。

看手势精准定量

1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花果山大道边的连云港华杰实验学校。学校后勤部窦主任介绍,学校有约4600名学生,食堂一天三顿的打饭成了后勤人员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学校食堂一天要做的猪肉、牛肉、羊肉达900斤,鲜鱼1300斤,每天两层楼数十个打饭点,有64名专业打饭阿姨服务小学和初中的学生。

她介绍,因为学校食堂是“包餐制”,入学时相关费用已包含餐费,所以学生饭菜的量没有限制,确保营养丰富吃好吃饱。“网上流传的其他地方‘抖手阿姨’减量打饭的梗,在我们学校不存在。”窦主任笑着说。

窦主任说,因为吃饭学生队伍较长,打饭阿姨面临的挑战不小。“学生学习紧张,打饭阿姨就要提高效率,争取缩短打饭时间,确保孩子们都能好好享受每一餐,吃好吃饱。”

为此,打饭阿姨自创的看“手势语”打饭应运而生:学生在餐盘前,竖拇指,表示分量要多一点,手指点击餐盘,表示分量要少一点;学生进餐过程中要增加量时,会举手示意,其中握拳头表示加米饭或馒头,四指并拢表示添菜,举一根手指表示加汤。

当天,记者找到了被学生誉为该校最好的“抖手阿姨”——34岁的尚玟菲。她以6秒打完一份餐、能准确判断不同学生饭量著称,获得学生投票第一的成绩。她说,每个打饭点的“抖手阿姨”都会看学生“手势语”增减饭菜。“一二年级和五六年级有区别、男孩女孩饭量也不一样,细心观察,认真对待每一个孩子,孩子们会爱上食堂的伙食!”

吃饱吃好不浪费

连云港华杰实验学校张家成校长介绍,食堂“抖手阿姨”,根据学生“手势语”打饭,获得学生和家长的点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之前有个别新入学学生吃饭存在浪费等情况,现在明显改善,师生都在身体力行推行‘光盘行动’,在清洗消毒餐具时泔水桶里没有浪费粮食等情况。”

该校后勤部相关负责人说,为提高打饭阿姨专业打饭技能,学校会举行打饭比赛,打一份餐,会从速度、均匀度、美感度、分量匹配等方面打分。“打饭阿姨为此做了各项研究,目的就一个,让孩子们吃饱吃好,还不浪费饭菜。”(记者 梁洪胜)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