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朱国锐: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构建“美丽生态乡村”


朱国锐(市政协委员灌云县委党史办公室副主任):近年来,我市在建设美丽乡村和农村环境治理等工作上积极投入,农村生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但离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生态乡村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


建议扎实做好环境治理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的环保意识。同时,加大对广大乡镇、村级党员干部的农村环境治理培训工作力度,增强他们的执法能力和应急能力。坚持生态环境治理进课堂,使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就树立环境治理理念。


组织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加快村庄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整治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农业废弃物等。建立完善农村清扫保洁和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行垃圾统一收集、清运和处置。探索建立“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清运处理新模式。


科学发展农村种养殖产业。大力建设一批集畜禽饲养、粪便无害化处理和有机肥综合利用于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养殖场,提高畜禽养殖规模,提高综合利用效率。推广先进的耕作技术,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新农药,推广病虫综合防治技术,努力实现农业生产合理化、生态化、无害化。


着力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加快农业经济结构调整,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充分发挥基层植保站的作用,引导农民学习生物技术科学施肥,合理使用化学肥料、生物肥料、有机肥料,推广水肥一体化,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张晨晨 整理 樊晓姝 摄影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