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许恒皓:加强自来水氟指标监控


许恒皓(市政协委员、江苏海洋大学副教授):饮用水安全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事关千家万户。做好自来水水质监管,不仅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且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快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目标也有着重大现实意义。


研究表明,国内多个城市的饮用水含有高浓度的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物质(PFAS)。由于检测指标的滞后性,大多数城市常常没办法检测这些新的污染物。为此,建议相关部门应对我市自来水、桶装水(很多生产来源为自来水)、地下水等进行持续性的PFAS指标水质监控,追踪核实我市自来水、桶装水、地下水中的PFAS指标,了解我市饮用水中PFAS含量的真实水平,以评估对市民饮水健康的风险大小。要加强对自来水中PFAS元素的源头治理。一般认为,PFAS对自来水的污染,主要的途径有水源污染和运输过程污染(管道污染)。因此,我们需要对水源地水质、饮用水运输过程进行排查,确定不同环节中PFAS的指标变化,实现有效地源头治理。要积极鼓励相关企业组织专项研发,开发经济易用自来水中PFAS的清除方法。


此外,教育市民使用净水器自行清除PFAS。如果自来水中含有高浓度的PFAS,短时间又无法通过技术手段在自来水生产过程中集中清除,那么需要教育市民自行采购净水器进行自来水二次净化来清除PFAS。希望各相关部门要不断完善全市饮用水环境监测体制,共同加强自来水安全监管,确保让广大群众喝上干净、合格、放心的饮用水。(周莹 整理 张泽瑞 摄影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