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多项指标世界一流!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环保指标体系通过评审

近日,笔者从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获悉,为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受连云港徐圩新区管理委员会委托,该评估中心编制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世界一流环保指标体系》(以下简称《指标体系》)于近日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据了解,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位于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徐圩新区)。基地规划面积62.61平方公里,以炼油、乙烯、芳烃一体化为基础,以多元化原料加工为补充,以清洁能源、有机原料和合成材料为主体,以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为特色,形成多产品链、多产品集群的大型炼化一体化基地。

在《指标体系》的编制过程中,评估中心专家通过对标德国路德维希、比利时安德卫普、新加坡裕廊岛、美国墨西哥湾等国际先进石化产业基地的相关标准、规范和要求,实地调研上海化工园区、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宁波石化产业基地以及惠州大亚湾石化产业基地的基础上,不断对《指标体系》进行修改完善。

与此同时,该《指标体系》还结合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实际情况及两次专家咨询评估意见,运用多层次情景分析法,形成了资源能源利用、基础设施、污染物排放及温室气体管控、生态环境质量、运行管理、风险控制与环境安全6类共计59项指标。经过量化对比分析,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当前在基础设施、运行管理、风险控制与环境安全指标方面已处于世界一流和国内一流水平;在污染物排放指标方面,近期规划数值已基本接近世界一流水平,在现有基础上,可通过制定一系列升级改进措施全面实现世界一流水平。

目前,《指标体系》的量化指标已列入《徐圩新区打造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三年行动方案》中,对徐圩新区打造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引领我国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周莹 杨轩)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