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两会热点面对面 | 交通顺畅便捷 城市宜居宜游

作为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年一度的市两会承载了市民的美好期盼。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衣食住行中的“行”成了大家追求美好生活、提升幸福感越来越重要的载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响应群众关切,提出要“持之以恒提升城市品质,深度打造美丽宜居连云港”,其中特别提到要“建设顺畅便捷城市”。围绕交通出行问题,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结合实际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规划高架路网

构建城市外环

随着城区范围的快速扩大,人口增加,城市早晚高峰拥堵情况一直存在。今年两会,关于建设城市外环的“声音”不少。“江苏13个设区市中只有连云港还没有城区高架快速路,打造宜居连云港的城市形象还要在方便群众出行方面下功夫。”市人大代表、市外办党组成员、港澳办副主任张义刚专门做了一个统计,从海州城西的四季农产品交易市场到连云城东的在海一方公园,全长约35公里,正常行车需要一个多小时。

“更何况,外地游客来连云港,玩过花果山后往往要去看看大海,这样就造成港城大道节假日很堵的状况,连云港急需一条高架以解决目前的交通窘境。”张义刚建议,应该尽快着手进行高架路规划系统研究,实现高架路与高速路、高铁站、港口、民航机场有效连接,畅通与快速路、城市主干道的联结,构建快速、立体的综合交通体系。在实施过程中,可以先建东西高架,解决东西城区主动脉不畅问题,再分步建设外环高架等,形成立体交通体系。

优化高铁布局

实现到北京更近

随着几条高铁线路的陆续开通,我市渐渐具备高铁通南达北、西进东出的优越条件。但是,要凸显我市在京沪高铁新通道中的枢纽地位,实现到首都北京的用时最短,还需要连接鲁南高铁和济青高铁中段。为此,有代表委员围绕优化高铁布局提出了建议。

“我建议加快规划建设时速350公里的连临高铁,从目前情况看,我市到北京的高铁需经过徐州或日照、青岛,不是直线。如果通过临沂至北京,可以更加快速便捷。”市政协委员、市质检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四银说,我市向西方向,将形成到徐州的徐连高铁,向南方向形成到盐城淮安的连盐、连淮高铁,向北方向形成到青岛的青连铁路,向西南方向形成到合肥的连合高铁。但缺少向西北方向,到临沂的连临高铁线路。如果连临高铁规划建设,我市将形成半米字型高铁枢纽布局。

“缩短连云港连接北京的距离,有助于构建连云港大交通格局。”张四银认为,无论是从在未来京沪高铁新通道中占有一席之地的角度,还是方便群众出行,提升城市竞争力的角度,建设连临高铁都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畅通区域交通

提升城市“微循环”

着眼改善区域交通“微循环”,畅通片区与外界联系,有代表委员结合本地区实际,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建议。市人大代表、连云区政协副主席任彦洁,就改善连云区与周边城区的交通问题、优化连云区交通体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连云城区的交通问题,存在货物运输功能与客流运输功能重叠、区域过境功能与片区到发功能重叠、生活通勤功能与旅游通道功能重叠的问题,是东部城区居民心中最盼望解决的问题之一。”任彦洁说,应根据我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方案,快速推进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工作。因为轨道交通1号线串联海州、高新区、开发区、连云区,能够形成综合性的交通体系,有利于带动连云新城的开发建设,加强市区与连云区间的联系。

由于港口的客观存在,建议在城市外围实现过境交通和危化品运输车辆城市外围绕行,同时推进疏港高速公路建设,实现疏港交通与城市交通的“客货分离”,沿242省道—大港路、东方大道、临洪大道布局疏港专用通道,保障港口与临港产业、港口与外围公路之间的便捷联系。

提升交通功能,让城市既有颜值又有内涵,市政协委员夏春丽提出建设去往连云港高铁站的若干条快速通道,市人大代表范建民提出解决国道收费站拥堵问题,市政协委员高云玲提出加快构建内河集装箱海河联运网络……在这次两会提交的提案、议案中,“交通发展”是高频词,期待2021年我市交通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四通八达、内畅外联的“大交通”格局,成为实现港城高质发展的强劲引擎。(王文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