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1月中旬 连云港“菜篮子”价格上涨明显

元旦过后,各种农副产品价格都在上涨,一直不便宜的猪肉稳中有升,蔬菜中青椒的涨幅堪称一枝独秀,鸡蛋的涨价速度更是迎来历史高价。

21日上午,市民徐女士去金宝农贸市场采购农副产品,禽肉、水产、蔬菜一圈购买下来,花费颇多。“猪肉三十多,牛羊肉四五十,蔬菜也都是四五元、七八元一斤,没有一个便宜的,就连以前一直比较便宜的鸡蛋也卖到六块多了。”徐女士坦言,蔬菜、猪肉和鸡蛋是日常生活消耗最多的食材,这些食品的价格上涨,对于日常开支带来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农副产品价格普遍上涨,对百姓生活的影响不容小觑。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价格调查显示,受月初寒潮影响,1月中旬连云港主要“菜篮子”产品价格普遍迎来明显上涨。

鲜菜价格连续上涨,一方面,因气温降低影响鲜菜生产运运输,不少菜农反映极寒下大棚不暖;另一方面,蔬菜种植基地优先供应北方疫情较重地区,连云港鲜菜对外依赖度高,导致价格连续大幅上涨。

1月20日调查的33种鲜菜平均价格每千克8.78元,与月初价格相比上涨9.9%,总体呈现“28涨3跌2平”。其中上涨较多的有:南瓜每千克7.20元,上涨38.5%,油青菜每千克7.40元,上涨32.1%,青椒每千克16.80元,上涨25.4%,冬瓜每千克8.00元,上涨25.0%,花菜每千克10.40元,上涨23.8%,洋白菜每千克6.00元,上涨20.0%。

禽肉中消费最多的猪肉价格也是稳中有涨。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受生猪保供措施力度加大,12月份猪肉价格上涨之后,1月份涨幅有所放缓。1月20日五花肉每千克61.20元,上涨3.4%,猪后腿肉每千克60.80元,上涨2.7%,猪小排每千克76.80元,上涨3.2%,猪大排每千克45.60元,上涨0.9%。

鸡蛋价格跳跃式上涨,洋鸡蛋价格涨回“6时代”。一方面,春节将至消费趋旺,商家和消费者有囤货需求。另一方面,月初持续寒潮天气导致鸡蛋产量极速下滑。同时,北方产区因疫情防控影响鸡蛋流通运输,导致供应偏紧。与月初价格相比,1月20日洋鸡蛋每千克12.24元,上涨31.3%,草鸡蛋每千克16.00元,上涨14.3%,洋鸡蛋价格涨至2019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李轰明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张艺雯     审核: 朱萍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