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老牌企业开“新花” “港城制造”迈向“港城智造”

昨日,笔者从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其投资的西藏日出东方大型平板太阳能集热器项目顺利建成投产,未来将为西藏清洁供暖提供有效支撑。日出东方西藏阿康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总裁高峰介绍,该项目借助智能制造技术,实现了平板集热器设备的智能化生产,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

据了解,该项目的投产是日出东方采暖细分市场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也是港城老牌企业主动拥抱新市场,加速传统制造“智能化”转型的重要例证。提升产业链龙头企业核心环节能级,培育数字化标杆企业。近年来,港城把“快人一步”积极布局数字化转型的制造企业列为重点培育对象,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对实施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工厂等产业数字化重点项目,给予定向补助扶持,让老牌企业开出了“新花”。数据显示,目前,我市获批工信部智能制造标准与新模式应用项目4个、智能制造系统供应商2个,省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产品18个,省级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2个,天明智能刮板输送机获工信部首台套保险。

寒冬时节,港城制造的老牌企业天明机械的智能化工厂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整齐的数字化生产车间内明亮整齐,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的系统无死角在这里实现了全覆盖,每个环节线上信息实现了无纸化、全流通,线下机械臂协同工作。天明机械不仅精耕制造业,还打造了工业互联网平台。该企业通过企业内部的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全程监控企业化纤设备、地质与矿山装备、军工装备和特种车辆四大领域生产现场,保障自家产品的生产质量、设备运行、员工工作状况等信息。天明机械董事长卢明立表示,“2020年,我们一度受到疫情的冲击,但是凭借科技创新和生产线智能化改造,企业订单饱满,实现了逆势飞扬。”

以市场需求出发,撬动发展动能。复杂经济形势下,港城制造业面临众多挑战。为了推进制造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我市制定出台《“十三五”智慧连云港建设规划》《关于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鼓励企业适应市场高品质、细分化市场需求。根据统计,过去五年,我市一批企业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新市场,获得了企业发展的新空间,实现了企业的数字、智能化转型。截至目前,我市有2家企业入选工信部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2个,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个跻身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

数字化转型给“港城制造”的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带来积极影响。目前,康缘药业的固体制剂车间顺利建成;天明机械正携手白云电气集团加速地质与矿山装备制造向智能化、数字化升级;中国船舶七一六研究所顺利拿到了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专利金奖。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大力推动“5G+制造”“互联网+制造”“智能+制造”,加快推进工业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型,实现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雅萱 连工信)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