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工投集团聚焦决战决胜提升发展质效

2020年,市工业投资集团紧紧围绕决战决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牢牢把握“改革提质、创新增效”核心要求,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改革创新,有效化解了生产经营、安全环保、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难题,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坚持项目为王,提升产业投资能级。始终把抓项目、抓投资作为高质发展的主引擎,积极克服疫情造成的停工、招工等难题,围绕盐化工和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链,稳步推进自贸区医药创新产业园、氯碱技改、高强高模聚酰亚胺长丝、裕源三期等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项目投资8.95亿元。积极参与全市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有序推进了石化新材料产业园、华乐合金镍铁加工、宋跳智能制造产业园等股权投资项目,及时跟进自贸区股权投资基金、盛虹炼化投资基金等股权合作,完成核电7/8号机组追加投资1.4亿元。年内累计完成股权投资4.46亿元。

坚持融资为器,提升服务实体能力。充分发挥国有融资服务平台作用,利用基金投资、融资担保、应急转贷、小额贷款等平台,加大对科技型、初创期企业融资扶持力度,将科技小贷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加至3亿元,最大限度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2020年,累计提供产业基金4.66亿元,发放小额贷款3.72亿元,应急转贷10亿元,在保余额16亿元。特别是疫情期间,为我市120余家中小企业减免担保费用2000万元,扶持联瑞新材料、诺泰制药等上市企业2家,储备上市企业7家。

坚持改革为先,提升创新发展动能。认真落实全市深化国企改革的总体要求,组建金航资产运营公司,全面完成了管理层级压缩、休眠空壳企业清理等改革任务,全年调整民爆等4家企业股权,退出金红矿业股权,关停金桥包装公司,清理4家空壳企业,公司法人企业数量由重组之初的84家压缩减至45家。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江苏同益国际物流增资入股。对工投昊海科技小贷增资1亿元。出台集团中层管理人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等制度,完成权属单位“定岗定编定员”,现已压减内设机构25%、管理人员15%。创新能力有序提升,以国家强基工程碳纤维公共服务平台为龙头,推进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建设,实施高性能碳纤维纸等多个研发项目。抗菌驱蚊氨纶成功研发为国内首创,浮空器囊体材料预研成功获批国家科研项目。

坚持稳定为基,提升国企履责水平。积极配合国家和省、市安全督查,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并整改隐患;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和环保治理力度,组织重点领域排查和夜间抽查,合法处置固废。全面完成“创文”“三供一业”移交等任务,有序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产业工人改革等工作,在全市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向社会各界捐赠口罩近50万只、消毒液40余吨,供应医用口罩原辅料2500吨、各类食用盐4万吨。实施灌西中二圩环境治理等多个民生工程,筹集发放各类慰问金62万元,提供大病救助68人次。工投集团被评为“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工宣)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