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集中执行凛冬出击 服务“六稳”“六保”

【连网】 近日,位于市区大庆西路上的海州区法院第二办公区,来自市中级人民法院、海州区法院的80余名执行干警列队集合,一场“六稳”“六保”专项集中执行行动启动。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受邀对执行行动全程监督,海州公证处全程公证。

此次执行行动是对一处被承租人占用的营业楼房屋进行清场,地点位于市区朝阳路。执行警力到达涉案的清场地点后,迅速设置警戒线,分成五组分头展开行动。对于被执行人连云港某旅行社占有使用的二层小楼,破拆人员对上锁的房门进行破拆,执行干警进入执行现场全程摄像,登记房内物品,搬家公司人员进行搬运。

此前,此案的申请执行人江苏某公司连云港分公司与被执行人连云港某旅行社于2014年12月18日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约定租赁朝阳路一处营业楼,包括营业楼一层正门通道、三层至六层、院内二层小楼、传达室等,此后该旅行社又将部分房屋分别转租给多家小公司。后因被执行人未能支付租金,申请执行人诉至海州区法院。法院判决解除双方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被执行人在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十日内将租赁的房屋交还申请执行人。

“因被执行人未能主动返还,申请执行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告诉笔者,法院于2020年8月4日立案执行,2020年9月及12月,多次张贴迁出公告限期迁出,并与房产占有人多次谈话,但占有人一直以与申请人协调处理为由,拒绝迁出。

在清场现场,对于从涉案旅行社手里转租房屋的其他占有人,执行干警就房屋清场问题与他们进行最后沟通。因占有人多为小微企业,出于稳就业、保民生等考虑,执行干警现场组织他们与申请执行人进行沟通对接。其中有7家同意从申请执行人处直接租房,现场签订新的租赁合同。只有1家不愿意与申请执行人对接,执行干警释明法律,明确告知抗拒执行的法律后果,最终该占有人签署承诺书,承诺在规定期限内将物品自行清空。

当日上午11时,执行干警当场将判决书涉及的租赁房屋全部交付申请执行人,执行行动圆满结束。

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近期,全市法院相继开展“六稳”“六保”专项集中执行行动,加大对刑事涉财产执行案件、涉民生案件等5类案件的执行力度,树立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规定采取财产查控及强制措施时,对涉中小微企业、特殊群体等案件,慎用强制执行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被执行企业的不利影响,公正保障各方当事人合法利益。(史卫平 周涛 周心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