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机关党建“期末考” 82家市级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交答卷”

“支部的‘三会一课’你们有哪些创新,平日制度执行怎么样?”“新形势下,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你们掌握全面吗?”“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你们做了哪些工作?”昨日,我市举行2020年市级机关系统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各单位机关党组织书记围绕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结合自身履职情况,进行了现场述职。特别是在现场点评提问环节中,与会人员轮番发问,着实让参与述职评议的82家机关党组织书记出了把汗。

  功夫在平时,动态抓履责。过去的考核,一定程度上依赖年底述职中掌握的情况,对各部门单位机关党建工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很容易造成结果失真。对此,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从开展经常性党建工作督查和日常工作推进抓起,做到抓经常、抓平常、抓日常。在市级机关建立机关党建联系片,每季度1次片区工作座谈会,半年1次工作汇报,不定期的观摩交流,经常性地“沉底”,摸清 “底数”,增加 “底气”。同时,依托网络纪实、日常调研、专项巡听,多维度了解机关党组织履职尽责情况,有效推动了责任落实、工作创新、成效落地。

  年底集中述职评议开始前,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组成调研组,不提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通过党员座谈、意见测评等形式,结合平日工作,初步形成“问题清单”,为评议提供了清晰对照。“日常的现场观摩、座谈交流,促进了党组织之间的沟通,也让我们时刻绷紧责任之弦;集中的现场述职考核评议,从书面交流到现场互动,听了以后既有压力也倍添动力。”市财政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霍素军说。

  既要亮“绝招”,也要露“软肋”。不同于过去“晒成绩一大篇、谈不足两三点”的述职“老套路”,述职报告要求既讲成绩也谈不足,还要明确下一步思路,篇幅大致相当。述职会议上,82家市级机关党组织书记“同台竞技”,通过PPT、短视频等形式,汇报交流“决战决胜突击队”创建、疫情防控“我是党员我先上”行动开展、支部规范化建设等相关内容,还邀请了部分机关党代表、党员干部和服务对象列席参与评议。

  “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由于我还承担着办公室工作,所以在党建方面投入的精力相对较少。”“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没有常态化,党组织凝聚力不强。”“工作中创新意识不强,导致出现安排工作等文件、落实工作靠经验的被动局面。”……述职会上,各位机关党组织书记自亮家丑,把过去不愿说、不敢说的,都大大方方点了出来。

  参加述职考评会议的机关党员代表张亮说:“过去听述职会议想打瞌睡,千篇一律,你好我好大家好,大谈成绩少不了;今天这样的述职考评会议让我耳目一新,工作成绩全面具体,经验做法生动可学,谈起不足来也都是毫不含糊,问题不藏着掖着。有了亮出问题的底气,相信他们也会有改起来的担当。”

  “述得好”是基础,“干得好”是目的。“你们的党组织活动缺乏活力,存在着抓而不活的问题。”“你们单位离退休党员较多,这部分党员作用发挥不够好。”“模范机关创建你们虽然有了行动,但实质性内容不多。”评议阶段,市级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对述职人逐一点评,一针见血的点评总结、参会人员切中要害的现场提问、真实反映工作成效的评议数据,让各机关党组织书记出了一身汗。

  据悉,此次评议结果通过一定方式公布,以相当权重纳入机关绩效考评,进一步倒逼责任制落实,督促机关党组织书记把“功夫下在平时”。“过去讲完了就算,现在说完了必须认真干,除了考核的指挥棒,还有那么多眼睛都盯着你呢。”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梁龙峰感慨。由此再出发,“迎考”之后写好整改“后半篇”,各机关党组织不再大而化之,而是精准发力抓工作。

  针对党组织书记述职中谈到的问题,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将按照党建责任、队伍建设、组织生活制度、党建业务融合、作风建设和基层基础保障等不同类别进行梳理,把解决办法和措施体现在新一年机关党的工作中。针对共性问题,将从制度建设入手,抓规范、促提升,使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过程。(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丁海峰)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