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首次成功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

几天前的下午,赣榆区宋庄镇范店村村民黄在先在宋庄东边的范河边发现一只受伤吐血的白色大鸟,心生怜悯之下把它抱回家照顾。几天后黄在先的儿子小黄回家,发现这只鸟长得颀长挺拔、气度非凡,怀疑是国家保护动物,便联系了辖区民警,这才得知这只大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

这下了不得了,因为东方白鹳是与丹顶鹤齐名的鸟中珍品。随后,一场市民、志愿者、民警、专家联手协作的救援行动悄然启幕。

奄奄一息的大鸟令他心生恻隐

当天下午,黄在先在自家的养殖塘干完活后回家,经过范河边时发现一只白色的大鸟躺在地上,奄奄一息,黄在先上前一看,不禁吃了一惊:“它受伤了,正在吐血。我仔细检查了一下,发现它的脖子和翅膀下都有伤,我想如果不管它,它肯定会死的,就把大鸟抱上电动车带回家了。”

回家后,黄在先把大鸟安置在阳台上悉心照顾,定时喂水、喂食。当时天气寒冷,怕大鸟受冻,他便成天开着空调。“它的喙很长,我喂食的时候被它啄了。”黄在先说,“两天后鸟的体力恢复了不少,可以自己行走了,我心里可高兴了。”

仔细观察大鸟,黄在先发现它身材颀长,体态优美,不像寻常的鸟类。这时一个念头袭上了他的心头:“它该不会是国家保护动物吧?私藏国家保护动物可是违法的!当初看见它生命垂危,我心里着急,没顾上想太多,就把它抱回来了,后来看它长得这么漂亮,这才担心起来,生怕好心却触犯了法律。”

尽管如此,他依然精心照顾着大鸟。

儿子见到家中“稀客”报了警

听说父亲救了一只大鸟,黄在先的儿子小黄便回家看了看。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可当1月11日下午他回到家,看到阳台上身材纤长挺拔的大鸟时,还是吓了一跳。“它也太漂亮了吧?这肯定不是一般鸟,必须交给专业人士照顾。咱们不能把它养在家里!”思及此,小黄立即报了警。

很快,赣榆公安分局三洋港边防派出所的范警官赶到了黄在先家,他看到大鸟漂亮的身姿也愣住了。“被黄在先精心照顾了几天,大鸟的精神很好,这两天已经能飞了,脖子上的伤也好多了,只是翅膀下还有血迹。”范警官立即联系了市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周翀。

东方白鹳落难多方联合救助

周翀一眼就认出这只大鸟是一只东方白鹳,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必须立即实施救助。他第一时间联系了市野保站的王站长,王站长非常重视,立即派人前往黄在先家,并表示:“如果它伤得重,我们会送它去扬州白鹳救护基地。”

与此同时,周翀就东方白鹳的伤情请教了中华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委员周海翔教授。周海翔教授仔细查看了周翀发送的东方白鹳的伤口图片后表示:“这是轻伤,问题不大。给它清理一下伤口,再用点消炎药。它们是靠翅膀生存的,只要翅膀没事就没问题。你们再给它喂些鱼,如果它不能自主进食,可以填食。一旦出现有闹笼(见人就到处撞)的情况,就可以放飞了。”

而此时,身在南京的中国鹰匠联盟的专家明明老师也表示,如果需要,也可以把这只东方白鹳送到南京救治。

很快,市野保站的工作人员赶到了黄在先家把这只东方白鹳接走,送往市小岛山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救治,并对黄在先的爱心和善举表示了感谢。

东方白鹳首次救助行动圆满成功

傍晚时分,市野保站的专家传来的消息,经过他们的最终确认,这只东方白鹳身体状况良好,不用送往扬州救治。“它可自由行走,已开始自主进食,只是目前体力较弱,需要先恢复体力,待鱼塘冰冻化开方便觅食就能放飞了。”专家们说。

“东方白鹳的分布繁殖地主要集中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的东北,越冬地集中在中国长江流域。这只东方白鹳应该是在迁徙过境途中不慎撞伤的,幸好黄在先及时发现实施了救助,这也是连云港市历史上首次救助东方白鹳。”周翀说。(记者 祝玲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