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天冷小心车底“长猫” 提醒:开车前请先检查有无动物“蹭暖”

近日,市民韩女士准备开车上班时,看到左后轮旁趴着一只小猫,这把她惊出了一身冷汗,她忙把小猫抱了出来,顺便发了一条朋友圈:“天气寒冷,开车的朋友们出发前最好检查一下车底,一些流浪猫狗可能会在车底、车轮下或者发动机等处取暖,万一疏忽大意,后果不堪设想!”

猫狗车底“蹭暖”带来风险

连日来我市气温骤降,流浪猫狗等小动物四处寻找温暖的“避寒地”,汽车底下、排气管处、车轮旁等处成了它们最爱待的地方。

1月6日清晨,姜先生如往常一样着急送妻子去上班,他先下楼开车,谁知刚把车子发动好,妻子走过来突然向他使劲摆了摆手。

“她示意我下车,我这才发现左前轮上趴着一只小猫,我要是贸然发动汽车,它就没命了。”姜先生说。

1月7日上午,邵女士刚驾车准备上班,不远处的邻居突然大声制止她:“小心!你车底下有只小狗!”邵女士赶紧一个急刹车,然后下车查看,发现一只黑白花的小狗正蜷缩在车子右前轮处:“幸好我及时刹车,否则我就误伤了一条小生命!”

包女士也遇到过类似情况。“有时候晚上回家,我看到有些车的车轮下蜷缩着小猫,我想可能是由于车子刚停下不久,发动机还未完全冷却,仍保持着一定的温度,热乎乎的车底和引擎舱内便成了它们的避寒处。”包女士说。

冬季猫狗爱钻车且不易察觉

1月7日晚,记者在四季金辉小区地下车库看到,停车位基本已停满,相较于地面温度,车库显然温暖多了,一些车底不时有流浪猫钻进钻出。一辆红色轿车下趴着一只小黄猫,见到有人来,它一溜烟跑向远处,躲进了另一辆车的车底。

随后,记者来到润城东方、恒大名都等小区,发现地下车库内不少车的发动机舱上都趴着猫狗,原来这些车刚停下来不久,发动机舱尚未冷却,舱盖热乎乎的,小动物们便过来“蹭暖”了。

1月8日上午,记者在部分小区走访,同样也发现了不少把汽车当成“避寒处”的流浪猫狗。在新月园小区,一只小黑狗见记者过来,立刻从车底钻进了旁边的绿化带内。记者随后在振兴公寓小区内看到,3只小狗蜷缩在一辆车底下,抱团取暖。

车主董先生称,这种现象在小区内非常普遍,气温这么低,猫狗也怕冷。“前几日我开车上班,隐约听到车里有猫叫声,找了半天,后来在发动机舱内发现了一只小黄猫,它蜷在里面一动不动。我的车子是底盘较高的SUV,小猫很容易就能钻进去。”董先生说。

开车前最好先仔细检查车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少有驾驶员在上车前查看车底下是否藏着小动物。孙师傅是市区一家汽修店的老板,他告诉记者,由于天气寒冷,他也清理过车底钻入小动物的车。

“如果猫狗为了取暖钻入发动机舱,驾驶员又没有察觉直接发动车辆,车辆行驶一段时间后,随着发动机温度的逐步升高,这些猫狗可能就会被发动机工作时产生的高温烫死或者被发动机的皮带打死,这样一来,可能导致发动机转不动或损害其他零部件,影响车辆行驶安全。”孙师傅说。

他提醒广大驾驶员,开车前最好花时间绕车子走一圈,仔细检查车底、车轮处有没有小动物躲藏,上车后按一按喇叭,或开关几次车门发出声响,吓走钻进车里取暖的小动物,也可以打开汽车发动机舱盖检查有没有小动物藏在里面,因为小动物多半是从汽车底盘下的缝隙钻进发动机舱内的。

“目前,市场上还没有防止小动物进出汽车的装置。不过由于猫对气味特别敏感,停车时可以在车底喷洒喷雾式杀虫剂等,不仅能避免误伤小生命,也能保护爱车不受损伤,更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孙师傅建议道。(记者李国瑞)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