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个月接诊一氧化碳中毒50多例 警惕冬日里的“隐形杀手”

最近,港城气温一直徘徊在低谷,为了抵御寒冷,大家都会使用过冬“三宝”:火锅、暖炉、热水澡。然而如果使用不当,就会召唤出了冬日里的“隐形杀手”———一氧化碳中毒。

近一个月,市一院连续收治了50多例患者,而且很多是两个或以上的患者一起被送到医院,其中急危重症人数居多。

​一行6人吃火锅结果全部中招

  1月3日中午,莉莉(化名)和老公、儿子、弟弟以及两个朋友去吃炭火火锅,小包厢中一边聊天一边吃饭,热热闹闹,可开心了。

  两个小时过去了,莉莉突然开始头疼、情绪失控,儿子天天(化名)也开始呕吐,莉莉老公感觉情况不对,准备起身叫人,结果直接摔倒在地,这时迷迷糊糊的朋友才反应过来,赶紧拨打了120。一家四口人被送到市一院高新院区急诊抢救后,全部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

  当医生得知还有两人自我感觉情况不严重没有来院时,立即告知他们一氧化碳中毒如果没有及时救治,容易出现发呆、记忆力严重减退、无故傻笑或行为失常等迟发型脑病后遗症,建议患者到医院结合情况治疗,以免出现意外。两个朋友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了医院。

这些原因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目前,根据市一院来院抢救患者数据分析,导致患者一氧化碳中毒原因主要有3种。

  炭火火锅。家人、朋友组团吃炭火火锅,因为环境通风不良,长时间在封闭空间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煤炉取暖。在封闭的环境中使用煤炉、炭火、土炕、火墙等取暖方式,尤其是东海地区,很多年纪较大的人喜欢在塑料大棚中烤火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热水器洗澡。使用燃气、煤气热水器长时间在封闭空间洗澡、或因为热水器安装不当、质量不合格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根据近五年全国监测数据统计,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发生场所主要为家庭,约占全部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95.8%。

以下措施可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市一院急诊科医生提醒,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一定要注意以下情况:

  尽量避免在家烧炭取暖。如果在家中烧煤炉,一定要做好排烟管道的通畅,注意充分通风换气;睡前要检查煤炉是否完全熄灭,不在卧室烧炭取暖,楼房住户定期检查煤气阀门是否关好。

  燃气设备安装于向外通风良好的地方,不放置于卫生间或卧室。防止燃气泄漏,燃气灶具连续打火未点燃时,应开窗通风,稍后再点火。

  使用木炭做燃料吃火锅、烧烤时,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

  一旦感到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且怀疑一氧化碳中毒时,要立即开窗通风并拨打120急救。在等待120的过程中,可以松解患者衣扣使其呼吸通畅,必要时将患者移至通风室外,注意保暖。对于昏迷的患者,应将其头偏向一侧,保持其呼吸道通畅,防止呕吐物吸入气道引发窒息。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