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在一线】寒风中抢修自来水管线

走过布满盐渍的道路,猫着腰爬过2号楼6楼的天窗。楼顶视野开阔,但风力明显大于地面,笔者禁不住打了个寒战,几名自来水管道抢修人员在严寒中却干得热火朝天。昨日9时30分许,笔者来到海州区龙西南路马跳宿舍区,在楼顶看到了紧张的自来水管道抢修现场。近期,港城连续遭遇寒潮侵袭,不少居民生活用水受到影响。为将寒潮天气影响降至最低,供水部门抢修人员在紧张抢修之际,不惜动用“暖风炮”和送水车为居民服务。

因寒潮对供水影响有一定的滞后性,当日报修热线仍保持较高热度。

“单元楼道外的盐是抢修工撒的,怕管道破裂溢出的水在路面结冰,影响居民正常通行。”新海管线所副所长杨苏谦告诉笔者,“楼顶的管道抢修从昨天晚上就开始了。马跳宿舍区属老旧小区,楼顶的管道外保温层老化部分脱落,导致管道被冻坏爆裂。”

因夜晚不适宜楼顶抢修,维修人员及时关闭相应水阀后,于次日清早开始更换管道。历经数小时抢修,40毫米供水管道被新管道替代,工作人员及时对管道加装泡沫软管保温,以防再度出现意外情况。待一切维修工作全部到位,自来水终于重新通到了这个单元的每家每户。

从马跳宿舍区出发不久,笔者又来到解放东路的蓝天华侨城,该小区7号楼西侧地下室供水管线抢修同样进入了尾声。室外阳光灿烂,但地下一层却非常阴暗,抢修人员在阵阵冷风中给管道做保温,他们的脚下仍残存少量薄冰,纵横交错的各类管道上不时有冰凌闪现。

8日21时许,供水部门接到蓝天华侨城7号楼报修电话。抢修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发现这里的一段立管被冻成了实心。这里是近30层的高层建筑,短时缺水会给数十户居民带来很大不便。工作人员当机立断,他们迅速调来一套“暖风炮”。

22时许,这段立管在“暖风炮”的作用下快速解冻,没想到喷涌而出的自来水一下将距离最近的李光云浇了个透。其他抢修人员赶紧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并在做好管道保暖工作的同时,于9日继续抢修。当晚21时,这里的管道终于如期通水。

“我们现在任务就是对新换的管道进行保暖,以防下一次寒潮再受不良影响。”杨苏谦说,“从今年元旦前两天开始,自来水公司所有员工放弃休息,全员加班加点保供水。”

在这两轮寒潮天气中,他们的工作量很大,光是水表就维修更换了2542只,还想方设法处理居民小区冻结管道数千处。供水部门组织了30支抢修小分队,每个环节都是满负荷运转。凛冽的寒风中,多个小区出现类似马跳宿舍和蓝天华侨城两小区的抢修场景。为了抢修建设西路文彦山庄小区一处冻结管道,工作人员刘强甚至脱掉外套,仅着一件秋衣现场操作。

据了解,早在2020年秋季开始,市自来水公司就已先后完成4.8万座水表井、1.6万座小区管廊井、172个排气阀以及500余个小区高层立管及远传水表的防寒,安装二次供水泵房防寒帘810块,室内加装油汀60台。近年来,我市还累计投入资金2500万元用于主城区水厂、加压站、居民小区等供水设施防寒保温、维修养护,为城市供水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李耀华 焦佃宝 吴长宁)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