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图书馆新馆开馆每天接待人流量近万名

“我现在每天都来市图书馆新馆打卡,这里环境特别安静,而且位置宽敞,也不用占座就可以有学习的地方。”市民朱丽丽开心地说。据悉,笔者从市图书馆了解到,市图书馆新馆馆内藏书量120万册,功能馆室50余个,自开馆后,每天接待读者近万名,节假期间读者纷纷前来借阅,人数更是达到了一万余名。由于人流量与旧馆相比增加了3倍多,市图书馆急需招募志愿者。

日均接待读者近万名

10日上午,笔者来到市图书馆新馆看见,一位位读者坐在书桌前认真得看书,由于市图书馆新馆面积大,座位多,很多读者都可以有一席之地安静看书。在市图书馆,笔者看见馆内设有读者自习区,地方文献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4座报告厅、7个专业书库、古籍阅览室、亲子活动室、海州往事书咖、西游工坊、文旅会客厅,苍梧书苑、光影沙龙、城市书房等50余处功能馆、室、厅、区。与原先的旧址图书馆不同,市图书馆新馆设置了1800个阅览座席,解决了过去占座才有位置学习的窘境。

市图书馆馆长梁继东说:“市图书馆新馆布局合理、分区明确、流线通畅、采光和通风良好,二至六层为开放式布局,设有出入口28个、楼道15处、扶梯直梯14部。目前馆内藏书量120万册,设有借阅区、报刊阅览区、自修区、报告厅、地方文献馆、名人乡贤著作馆、艺术精品展区等功能馆室50余个,原先市图书馆日均只能接待3000名读者,而现在日均可为1万市民提供阅读和活动服务。”

“我们升级了图书借阅设备,市民可以申请电子借阅证,只要带上手机随时随地可前来图书馆借阅,原先一个借书证可以借3本书,现在增加至4本。”市图书馆副馆长周红告诉笔者。

市图书馆除了可以为读者提供宽阔的阅读场地,还可以同时开展多项活动。近日,市图书馆同时开展“年年有余”主题趣味手工折纸和“气泡嘟嘟”科普实验活动,吸引了大批少年儿童参加。孩子们互相讨论、学习,趣味的实验让孩子们收获了不一样的乐趣。

市图书馆为老年人破除“智能鸿沟”

10日上午,在市图书馆二楼,一名老人手里拿着手机询问市图书馆志愿者如何才能在手机上听书。志愿者带着老人来到“有声图书馆”,一步步教老人点开手机下载软件功能,扫码听书。老人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成功下载了一部自己喜欢的书籍,津津有味地听了起来。

“现在很多智能化服务快速便捷,但市区还有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周红说,为了让更多老人学会使用手机等电子化产品,市图书馆各楼层服务台设置扶老助残公益岗,随时为老年人提供人工引导及如何使用图书馆智能化等服务,让老年人敢用、能用、会用智能技术。

她还表示,现在很多老年人视力模糊或者看书久了容易视疲劳,市图书馆在二楼书香大厅有声图书馆里免费提供听书服务。

此外,对60周岁以上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提供健康码状态的老年人,可凭本人身份证、老年证等有效证件、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后登记进入。

市图书馆急需招募假期志愿者

“我们每天要接待近万名读者,有的是前来自修的读者,有的是来借阅的读者,根据元旦假期三天超过三万名读者,新办借阅证1000多张,预估寒假期间,市图书馆要接待读者数量每天超万名,每天借还书两万余册。”周红说,由于新馆刚开馆,很多读者对馆内的设置还不熟悉,这就需要志愿者对读者做介绍,还有些老人不会使用仪器,也需要志愿者及时帮忙。

为此,市图书馆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寒假公益服务志愿者,志愿者年龄为16周岁以上,每次服务时长不低于3小时,志愿者需参与图书整理、检索指导、读者引导等日常管理工作。维护阅读秩序,规劝、纠正读者不文明行为,为广大读者营造和谐文明的借阅、学习环境。(武娜 公丽香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笑爽     审核: 刘昆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