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居民代表议政会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苍梧小区有居民1296户,现居住人口老年人占比60%以上,大部分老年业主迫切期盼加装电梯……”日前,在海州区新东街道居民代表议政会上,居民议政会代表单宏吉提出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很快,单宏吉的建议得到采纳,并被邀请参与电梯招商运营、加装费用摊比、安全施工等问题的监督。“目前已有5部电梯建成运行,14部电梯正在建设,另有3部电梯规划待审批。居民代表议政会的作用可真是功不可没啊。”单宏吉由衷地感慨。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规模、人口不断增加,而由于街道不设人民代表大会,因此产生了民意表达渠道缺失、对街道办事处工作监督不足等问题。为此,海州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区情实际,积极探索居民参政议事新途径。2020年6月,海州区下发了《关于建立街道居民代表议政会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了街道居民代表议政会的性质定位、主要任务和运行模式。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目前该区共产生居民议政会代表613人,其中442人来自基层一线。

“在确定代表人选时,我们充分考虑其履职意愿和履职能力,在不同行业、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文化层次等方面产生人选,尽量让每个层面都有发声。”海州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办公室主任高长春说。目前,海州区15个城区街道已全部召开了居民代表议政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居民代表议政会第一次会议。

据了解,居民代表议政会每年召开两次,由街道人大工委具体组织。会议期间,听取街道办事处对本辖区内的经济社会发展、财政收支、重点项目等情况的通报,并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在每年年初召开的居民代表议政会上,还会组织代表票选年度街道民生实事项目,报街道党工委同意后,交街道办事处负责实施。

“这项工作机制倒逼街道干部更加细致地对待自己的工作。有了这个载体,不但街道居民增加了民主议政渠道,政府也多了吸纳意见的平台,这对街道而言,既有压力,更是动力。”新浦街道办事处负责人陶冶坦言。

“以前,我一直不清楚街道办事处与我们这些普通居民有什么具体的关系,因为平时接触的机会很少,这一次参加了居民代表议政会后,我对街道的工作有了新了解,以后我会更多关注和参与一些街道的工作。”居民议政会代表徐德俊道出了参会人员的共同心声。

“居民议事会议制度的建立,是加强新形势下街道人大工作的务实举措,也是促进基层民主建设的一项创新探索。”海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明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充实完善居民代表议政会各项规章制度和代表履职体系,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进居民代表议政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影 闫冬)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