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严寒袭来,市区5700棵大树穿上“防寒衣”取暖

【连网】1月8日,家住市区海基悦城国际小区的居民打来电话,称近日天气极其严寒,盐河路上一些大树落叶后树枝裸露着,不知它们如何抵御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会不会被冻伤枯萎?市区绿化带和路边行道树如何平安过冬?当天,记者走访了相关居民和海州区住建部门。

寒潮来袭

落叶树木引市民担忧

63岁的戚先生家住市区海基悦城国际小区,平时喜欢出门散步锻炼身体。最近天气很冷,为了出门锻炼,他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带上帽子“全副武装”,却发现盐河路附近绿化带中有几棵大树叶子都落了,光秃秃地站在寒风中,看上去有些干枯。“天气这么冷,路边的这些大树叶子都落了,会不会出现冻伤死亡的情况?看上去枯萎的树木,来年还能发芽生长吗?”1月8日,戚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电话,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海基悦城国际小区附近,在海宁大道和秦东门大街之间的这段盐河路走了一圈,看到不少银杏树叶子落光了、香樟树的树干出现干裂。“天气这么冷,这些表面枯萎干裂的树,是不是被严寒冻伤了?”附近一位居民担忧地说。

养护部门:

喷防冻液、缠防寒布

增强抗寒力

带着居民的疑问,1月8日,记者联系上盐河路、朝阳路等路段绿植养护单位一位负责人李先生。他介绍,居民反映的盐河路大树落叶等情况,是冬季绿植正常现象,来年这些树会正常生长。但近期的极寒天气,对城区内一些不耐寒的苗木确实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之前下雪期间,很多树木的枝杈不同程度地折断,养护人员就不断给绿树冲刷和打雪。近期,为了防止严寒冻伤大树,不同路段的养护人员正在加班加点给树木做防护。”他介绍,主要的防寒措施是用防寒布、草帘、塑料薄膜等包裹树身,还为部分大树的树根培土,以增强防寒效果。“我们对耐寒性不强的香樟树,除了采取上述措施外,还对其叶面喷洒防冻液,以应对极寒天气。”

当天,他带着记者来到市民广场和郁洲路等路段,看到养护人员正在对绿植进行保温施工。各施工现场摆放着不少草帘、塑料薄膜和防寒布,养护人员有的在将防寒材料固定到树上,有的正在喷洒防冻液。

区住建部门:

5700棵大树穿上“防寒衣”

1月8日,记者来到海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徐先生介绍,此次养护部门主要对香樟树、桂花树、枇杷树等不耐寒的常绿乔木进行防护。

他介绍,用防寒布、草帘、塑料薄膜等防寒材料将苗木主干包裹起来,并对部分树干进行涂白,减少树干对太阳辐射热的吸收,降低树干的昼夜温差,这样既能防止树木受冻,也能预防害虫。除了重点做好香樟等树木的防寒工作外,其他偏南方的树种如夹竹桃、新栽女贞等也得到了良好的保护。

区住建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全区已经给5700多棵大树穿好了“防寒衣”,后期各养护单位还会做好日常巡查,确保树木平安越冬。(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徐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