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西盐大浦河(玉带河闸至新浦闸段)清淤工程完工

【连网】近日,被市政府列为2020年市50件民生实事之一的西盐大浦河(玉带河闸至新浦闸段)清淤工程全面完工,预计本月完成完工验收。工程自2020年9月28日开工以来,累计清淤河道2630米,清淤土方9.5万立方米,清理河道内垃圾3500立方米,扫除了西盐大浦河河道的排水障碍。这将进一步恢复河床水生态系统,改善城区水生态环境。

小寒过后,天气越发寒冷,但西盐大浦河大庆东路桥南的小广场上,仍然有徜徉河畔锻炼休闲的市民。“这几个月的清淤效果很明显,水明显变得清澈了。虽然是冬天,河边锻炼、休闲的人一点也没有减少。”正在此处遛弯的王大爷说。

据了解,西盐大浦河清淤工程按原设计过流断面进行清淤,施工期间上下游设置围堰,采用泥浆泵冲挖方式施工。工程施工期间,市水利部门结合河道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清淤方案,采取相应举措避免岸堤滑坡,并针对距离河道周边较近建筑物的施工点制定安全防护专项施工方案,确保施工安全。此外,水利部门还对清淤涉及的6座桥梁建桥时留下的建筑垃圾进行了彻底清除。

近年来,市水利部门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经过不断摸索,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水环境维护机制。河道保洁网格化,通过细化任务分工、划分重点区域等方式有效提高了河道保洁的质量与效率。河道绿化园林化,河景融入街景,组织实施生态浮岛建设,强化河道绿化养护,保证了市区河道岸坡1.2万平方米和4万平方米生态浮岛景观效果。河道巡查常态化,通过定期巡查、不定期抽查的方式,监控市区河道排污口的溢流情况,维护了市区河道水质。生态补水长效化,实施多闸联动,小流量不间断调引蔷薇河水入市区河道。实施河道清淤工程,先后实施了玉带河清淤工程、大浦河片区综合治理工程,西盐大浦河清淤工程等重点工程,不断夯实水环境维护硬件基础。

市水利局市区水工程管理处相关人员介绍:“为了更好地维护市区河道水环境,我们管理处从清淤工程,河道保洁、河道绿化养护、河道巡查等多方面开展日常维护工作,同时于2015年开始逐步在市区河道内建设生态浮岛,现已建成生态浮岛4万平方米,达到‘四季见绿、三季有花’效果的同时,利用植物根系吸收水体中氨氮等营养物质,从而净化水质。”(记者 李慧 通讯员 王朝晖 高德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