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被注销的户口恢复了!年过五旬她终于拿到结婚证

1月5日上午,家住东海县房山镇房东村的村民唐某仁带着妻子董某兰专程赶到房山派出所户籍室,向户籍室民警时玉表示感谢,感谢她帮助妻子恢复户口,二人得以领证结婚。

事情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2020年12月初,房山派出所户籍室来了两位村民,还没等民警询问,一旁的大妈便开了口:“民警同志,你得帮帮我,从老家出来了许多年,一直没有户口实在是不方便!”原来这位来派出所求助的村民名叫董某兰,年过五旬的她已经在房山镇生活了几十年,但却没有户口,和老伴一直也没有拿到结婚证,经过第七次人口普查,董某兰想补办户口趁着过年前和老伴把结婚证领了。

两人的诉求很简单。为了能够完成他们的心愿,户籍室负责接待的民警时玉经过仔细询问,并通过人口数据库查询了解到,董大妈是广西钟山县人,因为背井离乡出来得早,条件所限一直没能和老家的亲人取得联系,也正因如此,她在广西老家的户口被莫名其妙地“注销”了。 

了解情况后,时玉立即和广西当地的警方取得联系寻找线索。经过当地警方的努力,终于传来了好消息,董大妈的父亲还在广西老家居住,根据相关规定,因婚嫁问题没有户口的妇女,恢复户口需要到原户籍地恢复办理。

  当民警告诉董大妈需要回到广西老家钟山县的派出所进行户口恢复时,董某兰喜极而泣,时玉一边安慰她,一边为其开具临时身份证明,方便董大妈出发去广西恢复自己丢失多年的户口。 

  经过多方努力,在民警与广西当地警方的相互配合下,董大妈被注销多年的户口正式恢复。1月5日上午,唐某仁、董某兰老两口在民政局登记结婚领完证后,专程来到房山派出所户籍室向户籍民警时玉表示感谢。(记 者 祝 玲  通讯员 陈伟师)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