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强冷空气叠加影响 今明两天最低气温可达-13℃至-15℃

持续的低温或将让大家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寒冷,接连两股强冷空气叠加,港城气温出现大幅下降,今明两天最低气温可达-13℃至-15℃,而低于-10℃以下的低温天将持续3至4天。

岁末年初,天气舞台大变,上一轮雨雪天气带来的“速冻”天气还没缓过神,接连两股强冷空气又匆匆赶来,5日市气象部门再次发布寒潮橙色预警信号、海区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敏华介绍,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5日开始我市气温持续下降,降温幅度达12℃至14℃,7至8日早晨最低气温将降至-13℃至-15℃,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突破1月上旬历史同期极值,有严重冰冻。6日中午前后到7日白天将出现陆上5至7级、沿海海面8至10级偏北大风。

除了在“基础低温”上再“叠加”低温,此次冷空气过程中,“冷风吹拂”可能会让人体感更加“冻人”。为什么在大风的加持下,人们感觉格外冷?在气象专业上,这种因风所引起使体感温度较实际气温低的现象,被称作风寒效应。不要小瞧风寒效应,公众务必注意防寒保暖,体弱人群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其需要关注气温变化,做好健康防护。

气象部门建议,相关部门需做好水、电、气调度和维护工作,自来水管、水表等户外设施需注意防冻、保温;大风和低温天气将对露天蔬菜、温室大棚和经济林果等产生不利影响,各地需提前准备,做好保温、增温、防冻等工作;海上风浪对海上交通、捕捞有严重影响,船舶应及时回港避风;陆上大风对高空作业、大型广告牌、临时搭建物有较大影响,需及时加固;寒冷天气会加重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病情,市民应注意防寒保暖。(□ 袁春梅)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