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英雄守陵人刘华成陵园当成他的家

2021年新年第一天,雪后初晴,阳光明媚。上午9时许,笔者从北门走进位于东海县白塔埠镇镇区的吕祥璧烈士陵园,远远地便听见“沙沙”的声响,凭经验可推测是扫帚与地面的摩擦声。绕过烈士展览馆拐角,果然见刘华成挥舞着一把大扫帚,正在认真地用力对付地面的落叶。

“这是夜里从树上飘下的落叶,应该是被雪压掉下来的,我现在清理一下,不然一眼看上去显得凌乱。”刘华成指着陵园西侧围墙边的一排高大的法桐树说。

刘华成介绍,前两天的大雪使陵园里普遍堆起了半尺厚的积雪,为了让陵园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元旦节,他和妻子一人握铁锨,一人举扫帚,你铲我扫。手冻麻了,就在嘴上呵两口;脚冻僵了,就在地面跺两下。夫妻二人花了一天多的功夫,终于联手将陵园内的雪打扫得干干净净。之后,他又拿起抹布,擦拭烈士塑像上的灰尘,清理纪念碑底座和碑上的杂物……

正是由于工作都赶在前面做完了,所以元旦节这天,刘华成在陵园转了一圈,感觉实在没什么要做的,只需要清扫一下落叶即可。刘华成笑呵呵地说:“雪大路滑,交通不便,大致能断定不会有人来陵园参观,因此基本就可以给自己‘放元旦假’了。”

快11点时,刘华成扛起扫帚说:“下班了。”

说是下班,其实,刘华成的家就在陵园北门里侧,陵园就是他的家,他的家就是陵园,接到解说任务,刘华成会随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刘华成回到家,系上围裙,一头钻进厨房。原来,他与妻子说好,今天,由他“包厨”,妻子和孩子只管“坐享其成”。

刘华成说,这些年,他只安于清贫的陵园解说工作,不能带给妻子和孩子富足生活,感觉亏欠他们。特别被评为江苏省“最美诚信之星”后,这种感觉越发强烈。“之前一直由妻子操持家里家外,我很少到厨房。今天是2021年第一天,我想改变一下形象,做一个好丈夫、好父亲,让自己有一个新年新气象,尽己所能弥补之前的亏欠。本职工作要干好,家也得始终放在心上。”(□ 肖婷婷 徐黾 宋涛)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