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扶贫书记接续奋斗让村民日子越过越火

新年伊始,灌云县各级各部门都在积极地布置谋划新一年经济发展工作。南岗镇岗东村也不例外,1月2日,岗东村扶贫第一书记陈新年和江敏,与20多位村民一起收获大棚里的大白菜,一棵棵大白菜丰满金黄。陈新年告诉笔者,雪后大白菜行情非常好,大家得抓住时机收获上市,除部分供应学校、机关食堂外,其余的都被批发市场定购。

陈新年是省委派驻岗东村的扶贫干部,担任岗东村扶贫书记已经4年;江敏是市级机关派驻的扶贫书记,2018年来到岗东村担任第一书记。几年来,陈新年和江敏针对岗东村实际提出了发展农业产业的思路,建设岗东村“党建 公司 基地 农户”的扶贫发展模式,2019年底,就让岗东村这个由6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的省定经济薄弱村,依靠扶贫产业达到了115万元的经济收入。

“我们把这笔钱分成三个部分,分别是用于基地建设维护的发展资金、用于低收入农户兜底的保障资金和用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村里新建了功能完善的党群服务中心,新铺了水泥道路,新装了90盏路灯,还修建了1座用于农业生产的电灌站。之后,我们每年拿出公司收益的5%~10%直接帮助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户脱贫。”

新年新愿景,江敏告诉笔者,2021年,村里要围绕岗东甘薯产业做好粉丝的加工和销售,积极对接江苏省农科院开展科技帮扶,帮助扶贫产业园内大户建立起“芦蒿 甜玉米”“西瓜 西葫芦”“西红柿 西葫芦”“花生 雪菜”等产业种植示范基地,还要投资150万元建造可溯源的手工粉丝加工厂,让村民们的致富路越走越宽。与此同时,依托岗岭特色农产品资源,建立花生油厂、米花糖厂等,打造岗东电商馆,将农特产品全部推到线上。

“我们的新年愿望是:在新的一年里和村民们一起,为岗东村的明天,尽己所能,撸起袖子大干一场,让村庄越来越好,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两位扶贫书记表示。(□ 李慧 吴晨光)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