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民们新一年里的小康生活愿景

寒冬未远,新年已至。过去的一年,每个港城百姓都在为家人、为梦想、为未来,奋斗拼搏、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也让他们能够在2021年到来之时,享受到收获的喜悦。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希望。在这个新旧交替的时间节点上,本报记者走进基层一线,聆听百姓故事,感受他们一张张喜庆的面孔后面,展现出的一幅幅小康生活的幸福图景。

新年搬入公租房心里美滋滋

“马上要过年了,今天过来打扫打扫卫生,等过两天就去买家具和生活用品,今年春节就在新房子里过啦。”1月1日,市民郁正美来到自己刚选到的位于星海湖壹号的公租房,准备打扫卫生,好好收拾一下,开开心心迎接新年。

郁正美的老家在赣榆青口盐场,儿子在市区结婚安家后,她和老伴就随着一起来市区生活。但是儿子家的房子不够住,想来想去,郁正美只能在巨龙小区租房子住,一个月租金就要1400元,加上水电费等是不小的经济负担。

一个偶然的机会,郁正美听说可以申请公租房,她打听了一下申请条件,觉得自己符合条件,就到街道和社区进行申请。经过审核,郁正美顺利通过申请,并在去年11月底的公租房摇号分配中,选到位于星海湖壹号的房子。“房子建筑面积大概56平方米,虽然是一室一厅,但是属于精装修,厨房和卫生间的设施齐全,我非常满意。”去年12月29日,郁正美在市住房保障中心办理了上房手续,预缴了一年房屋租金,加上3000元押金,一共7000余元,然后签订了公租房租赁合同,领取了上房通知单。

1月1日上午,郁正美站在房间里,看着崭新的居住环境,她的心里美滋滋的。“你看,地面瓷砖、墙壁涂料都做好了,厨房里安装了灶具、油烟机、橱柜,卫生间也有淋浴器、马桶和盥洗台,基本上就是精装修,我都不需要装修什么,买些家具和生活用品就能入住了。”

郁正美感慨地说:“这个公租房一个月租金只有几百元,房间不仅设施齐全,而且是全新的,我家住31楼,光线特别好,每天晒晒太阳,可舒服了。朋友们都说我太幸运了,能申请到这么好的房子,我和老伴也是非常满意。”

当天,郁正美把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到处都擦洗一遍,一边打扫卫生还一边唱着歌,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喜悦。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工作,每年把住房保障纳入“民生工程”强力推进,不断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住房保障体系逐渐完善。目前,全市已建立了以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为主体,以两限房、人才安置房和租赁补贴为补充的住房保障体系,规划建设了茗馨花园、茗怡花园、茗昇花园、茗泰花园、永安新村等集中式保障性住房小区。自住房保障工作开展以来,全市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等方式共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67890套,为6万余户家庭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市区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32018套,其中,廉租房2985套、公租房11955套、经济房17078套。(记者 陈兵

坐着公交逛港城感受便捷生活

近年来,随着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绿色又环保。2021年的第一天,75岁的徐汝佑就带着刚满70岁的老伴,从老海州乘坐公交车来到利群超市“淘宝”了。

1月1日早晨8点30分左右,家住海州文化社区的徐汝佑和老伴,吃完早饭后步行来到幸福桥下的BRT站台乘车。“现在乘车很方便,乘坐B1路车20分钟就能到市民广场了,我和老伴都有老年卡,可以免费乘车呢。”徐汝佑说,“早就听说元旦节期间通灌路的利群超市有活动,这不,我们一大早就去‘淘宝’啦。”

候车的时间很短,也就一两分钟,老两口就上了B1路公交车出发了,到了市民广场站,两人下车再走几分钟就来到利群超市。因为元旦节超市搞促销,人很多,很热闹,老两口开开心心地转了一会儿,虽然最后什么也没买,但依旧心满意足。徐汝佑表示,要不是因为怕雪后路滑,自己还会带着老伴去其他地方转转。

“这几年我市城市公交发展越来越快,特别是BRT的开通,让大家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徐汝佑告诉记者,就在元旦节前夕,他还和老伴带着一位老友一起乘坐BRT去连云港老街。一说到这事,徐汝佑特别骄傲和自豪,提到城市动车,徐汝佑更是激动,“车上条件特别好,干净又整洁,而且还免费乘坐呢。”

徐汝佑还经常带着老伴乘坐公共汽车去浦南、新坝、沙河、墩尚等地赶集呢,即使不是每次都有收获,但乘坐越来越便捷的公交车,一路看看风景,看看港城变化,也是一件挺美的事。

的确,近年来,我市公共交通日益完善,绿色公交、智能公交让大家的出行越来越便捷。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公交集团新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02条,线路由59条增至94条,公共交通分担率由23.12%提升至25.6%,万人用车标台数由16.18提高至17.67。为了打造公交全新出行体验,公交集团还推广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打造绿色公交。“十三五”期间,投入运营697台新能源公交车辆、371台清洁能源天然气公交车辆,淘汰老旧柴油车557台;此外,升级服务,打造智慧公交。不仅在BRT站台实现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所属公交车辆都已全面实现社保卡、支付宝、银联卡、微信支付乘车方式,为广大市民提供高品质、多层次、智能化的交通出行服务。(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刘人瑜 卢杨)

新年添新衣生活越过越“美丽”

“这件衣服真漂亮,我给自己新年添新衣。”居民刘学芹试完一件新衣高兴地说,2020年,他们家收获了喜悦和幸福,希望在2021年家庭生活越来越美满。

1月1日一大早,商场刚开始新年第一天营业,刘学芹就迫不及待地走进商场,为自己和孩子挑选新年新衣。她先来到商场一楼的珠宝首饰店,在营业员的推荐下,买了一款新手表,随后,她又来到服装柜,一件件挑选自己满意的衣服。在精挑细选下,她终于挑中了一款售价1000多元的呢料大衣,付完款后,她剪掉商标直接穿在了身上,新衣服配上她灿烂的笑容,显得格外美丽。

刘学芹今年45岁,15年前只身赴上海一家企业打工,那时候每个月工资才300多元,随着工作表现良好,工资也一年一年增长,但直到辞职时,一个月收入也就1000多元。那时候,全家人的工资也仅够温饱,买衣服都是挑选最便宜的,根本不敢去商场买衣服。2015年,因为需要照顾双亲,她从上海回到连云港工作,刚一上班,每个月工资就达到了3000多元,丈夫的生意也有了起色,他们全家的收入高了起来。

“过去家里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现在日子好起来了,就在商场里买衣服了,这些都是过年给家里人添的新衣服。”手里拎着大包小包新买的衣服,刘学芹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不仅仅在穿衣上考究,在吃的方面,刘学芹的一家的饮食条件也在不断改善。买完了衣服回到家,她给孩子们做了红焖虾、红烧排骨、清炒豆角、蒜苗豆腐4道菜,看着孩子们吃得欢,她笑着说:“以前日子苦,曾经最苦的时候我和孩子三个人吃一袋泡面。现在日子奔小康了,真是想吃啥就吃啥。平时我中午都做上两荤两素一汤,晚上就是一荤一素。到了周末,还会带着全家人外出改善伙食。”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刘学芹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日子逐渐步入小康,在穿衣上也讲究了起来,面料选择舒适的,款式也会选择新款的。

“衣服是人的外在修饰,靓丽的衣着展现时代新风貌,2015年全市全体居民人均衣着支出1072元,到了2019年全市全体居民人均衣着支出1348元,增长25.7%。”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住户处相关负责人张婷婷介绍,通过港城居民人均在衣着上的消费金额增长不难看出,港城居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姚莉 姚文鹏)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