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好天气让人游兴大增 元旦出行你带上文明了吗?

元旦假期天气晴好,我市一些景区、公园又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人。然而记者在实地走访时发现,这些公共场所虽然处处张贴着文明标语,但个别人依然我行我素,乱丢垃圾、随意涂写和攀折树木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

谁在乱丢垃圾?

2021年1月1日上午,晴好的天气让市民的游兴大增,当天花果山景区迎来了众多游客。记者发现,路边、半山腰、摊点旁散落着一些饮料瓶、塑料袋、餐巾纸,草坪附近的垃圾桶也塞得满满的,桶外也堆着不少餐盒。草坪上坐着不少游客,有的在吃零食,有的在喝饮料,有的围坐在一起聊天,有的则躺着休息,身边就是零零星星的垃圾。

1月2日,市区月牙岛景区停车场边的小路上游人如织,可不少人却一边散步一边嗑着瓜子,个别人还随手把烧烤签和塑料瓶扔在地上,保洁员只得来回清理这些垃圾。月牙岛花圃区全被白雪覆盖,有的游客为了拍照取景,并不沿着铺设好的小路行走,而是带着孩子随意踩踏奔跑,最后在工作人员不停地劝阻下才不情愿地离开。

  景区负责人张先生说:“这几天有不少人过来拍照、打雪仗,我们每天都会捡到不少被随意丢弃的垃圾。其实景区的各个区域都有垃圾桶,可有些人就是不用。希望游客能约束自己的行为,遵守景区的管理规定。”

谁在任性而为?

1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苍梧绿园南门,发现有孩子在攀爬孙悟空石雕。随后记者来到湖中央的木廊上,发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拍照,可孩子们太顽皮了,不停地在长廊上跺脚、乱跑,导致部分区域的木板出现了松动。而在公园西侧的儿童游乐场里,有年幼的孩子“内急”,家长干脆让孩子直接在地上解决。

“文明其实就是这些小细节,大家不能只看美景,也要注意自身的行为美。”苍梧绿园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游客应该做到文明游览,遵守景区规定,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不攀折树木,不在建筑物、构筑物或树木上涂写刻画,遵守公共秩序。”

1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星海湖公园,发现部分市民为图方便翻越护栏出入健康步道。“安装隔离护栏就是为了防止市民践踏草坪,往前多走几步就是出入口,这能耽误多长时间啊!”一名市民感叹道。

而在公园的广场上,不时有宠物狗随地便溺。“有的养狗人不讲公德,宠物排泄了竟然一走了之,别人不明所以一脚踩上去,好心情都被破坏了。”市民陈女士抱怨道。

谁在乱涂乱画?

1月1日,在石棚山景区一条通往山顶的山路边,四五名游客围在一块山石旁拍照留念。记者看到,部分山石和栏杆被涂上了“某某到此一游”的字迹,连旁边一块标有防火警示语的岩石也难逃厄运。

“这都是个别游客之前涂上去的,真的很煞风景!”市民李先生说,“还有人在树林里随意抽烟,烟头未完全熄灭就随手一扔,让人看着就生气!”

景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景区内的一些雕塑、栏杆等公共设施已经沦为个别游客的“涂鸦板”,一旦发现这种人为破坏行为,景区都会及时制止,并及时清理。

“我们希望游客能多多爱护景区的公共设施,我们也会加强巡查管理力度,避免这类不文明行为的发生。”这名工作人员说。

​律师:

文明旅游需景区游客齐发力

如何杜绝不文明旅游行为?

江苏海郡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戴高明认为,不文明旅游行为既违反了景区管理规定,破坏了生态环境,又违背了社会公德,损害了公共利益,要解决这一“顽疾”,首先景区管理方要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提醒游客遵守景区管理规定,并可在景区适当设置提示语,对不听从劝阻的游客,景区可将其列入“黑名单”并给予适当处罚。其次,有些旅游景区或休闲场所设施不完善,也会导致游客出现不文明行为。管理方要完善垃圾桶、卫生间、休息区等设施的建设,不仅要方便游客,还应该注意布局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戴高明还指出,游客是体现文明旅游的最能动因素,其行为也关乎城市形象,每个人都有义务爱护景区环境,自觉提高文明素质。要尊重旅游区当地的风俗文化,加强自我约束和管理,争做文明旅游理念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让文明旅游成为我们自觉的行为习惯。(策划 吉安贤  记者 梁洪胜 李国瑞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