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元旦市场掀起新年“开门红”

今年元旦假期,市民外出游玩、消费热情高涨,旅游和消费市场迎来“开门红”。数据显示,我市重点监测的15家商超、餐饮等企业实现销售额9647.75万元,较去年元旦假期日平均销售额增长10.47%。得益于连淮扬镇铁路、盐通铁路的开通,假期旅游市场继续发力,全市共接待游客144.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15亿元。

消费市场红红火火

今年元旦假期,我市在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市场保供和促消费工作。数据显示,我市重点监测的中央百货、吾悦广场、家得福等15家商场、超市、餐饮等企业实现销售额9647.75万元,较去年元旦假期(只有一天)日平均销售额增长10.47%。

昨日中午,笔者在万达广场看到,商场内人流如织,高峰时期就餐几乎每家餐饮店前都有顾客排队等候。据不完全统计,苏宁广场、万达广场、吾悦广场等大型商场元旦实现销售额合计超5720万元,同比增长达13.5%。从商品销售情况看,食品、节日礼品、服装鞋帽、床品、电器销售额显著增长;受节前雨雪寒潮影响,元旦期间羽绒制品、保暖家具、手套护膝等小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36.2%;食品类销售额同比增长约为12%。

为活跃节日市场,我市各商家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促销让利活动。同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也有力地拉动了整体节日市场消费。大润发、家得福等连锁超市全力推动线上购、即时送等线上购物模式,对产地直发类商品、应季商品加大营销力度,利用无理由退货、品质问题投诉奖励等手段强化售后服务,增强了消费意愿。部分餐饮企业接入美团、饿了吗等外卖平台,满足年轻人足不出户的消费需求。

冬日康养游成假日新亮点

元旦假日期间,天气晴好,雪后初晴的港城,红妆素裹,分外妖娆。据统计,三天小长假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44.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15亿元;纳入统计监测的11家A级旅游景区共计接待游客7.4万人次。

雪后“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美景,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了惊喜。花果山、大伊山等景区白雪与青山相映称,冰瀑、雾凇晶莹剔透,美得宛若一幅水墨山水画,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往打卡。除市域范围内的景区外,东海西双湖景区接待游客2.84万人、中国东海水晶文化旅游区接待游客2.8万人、二郎神文化遗迹公园接待游客0.31万人、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接待游客0.21万人、大伊山景区接待游客0.18万人、青松岭森林公园接待游客0.16万人。

事实上,假日期间,以滑雪、温泉为代表的冬日旅游康养产品以其独特的魅力,受到游客热捧。赣榆青口潜园、夹谷山圣境、塔山湖、灌云伊芦山、东海御园等5家滑雪场推出了“冰雪盛宴”系列活动,已然成为连云港市及周边地区游客最喜爱的冬季旅游目的地。

南下高铁迎战首个客流高峰

元旦假期是连淮扬镇铁路、盐通铁路开通后的首个小长假,连云港火车站客流出现井喷,日均发送旅客量首次突破万人大关。但总体来看,受冰雪天气及疫情等因素影响,市民出远门意愿并不是很强烈。据市路网中心监测,1月1日至3日,我市国省干线公路断面平均日交通当量为18444车次,较去年同比下降约24%。

昨日下午,连云港火车站进站口处人潮涌动,旅客大多准备乘坐动车组列车出行,踏上2021年第一趟高铁回程之旅。据值班站长刘宏伟介绍,1月1日至3日,连云港火车站日均发送旅客量约10105人次,高铁列车上座率较高。为做好元旦小长假期间的旅客运输工作,连云港火车站提前谋划,做好售取票、旅客进站候车和乘降等方面的组织工作,同时针对冰雪凝冻天气,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扫冰除雪,为旅客营造温馨舒适的候乘环境。

由于客流热门方向与高铁方向平行,今年市区内两大汽车站客流下降明显,发送旅客约5500人次,比去年下降45%左右。受疫情影响,元旦期间选择“打飞的”的旅客也不是很多,三天旅客吞吐量约10200人次,出行方向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上海、西安、珠海、海口等城市,航班客座率在85%左右。(记者 王怀诗 徐黎一 王文 通讯员 朱建仁 包倩 李佃好 王焘 万虹羽)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