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雪天路滑,摔倒受伤算工伤吗?听专家怎么说

【连网】2020年12月29日,今冬以来实力最强的冷空气“到货”港城,并带来了雨雪、冰冻、大风和断崖式降温。受天气影响,我市各道路湿滑结冰,给人们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特别是要正常上班的人群,更是增加了出行的困难,甚至在上下班途中摔倒受伤。那么,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下去上班,摔倒受伤是否算工伤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有关负责人。

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有人在上下班路上受到伤害,要认定为工伤,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在上下班途中;受到伤害的原因是发生了交通事故;该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中,本人为非主要责任。“通过以上条件,我们就能知道,下雪天去上班,遇到路滑摔倒,自己受伤,虽然事件发生在上下班途中,但并未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伤害,是不能认定工伤的。”

“但是,如果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了伤害,可被认定为工伤。因此,大家因工外出期间,如果遭遇雨雪天气,或因道路湿滑等造成的事故或意外伤害,是可以被认定为工伤的。”该负责人介绍,认定工伤后,治疗费用通过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同时还可以领取工伤保险相关待遇。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用人单位没有为员工参加工伤保险的话,上述有关费用都由单位承担。

需要提醒的是,劳动者在受伤后,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收集并保留劳动关系证明、医疗诊断证明书、事故认定书等证据。根据有关规定,发生事故后用人单位应当在30天内向人社部门申请工伤认定,用人单位不申请的,职工本人或其近亲属可以在工伤发生一年内申请。 (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许全桂 王海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