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连云港精神”激起市民“前行动力”

“山海相拥,人杰荟萃;古韵悠悠,新风浩浩;作为一个普通的连云港市民,我为我的家乡自豪。深厚的文化底蕴,不屈的奋发精神,滋养和造就了一代代务实的连云港人。”日前,新时代“连云港精神”正式公布,在我市社会各界激发广泛热议,众多市民纷纷坦言,这十六个字,言简意赅,立意高远,对他们的学习生活与工作,都有着无尽的引导、激励、鼓舞作用。而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就是在弘扬新时代“连云港精神”。

“当早上起床看着人潮有秩序地流动,人们行色匆匆,积极追赶着时间,从两千年前的山海石城到如今,港城人民崇德向善,积极建设连云港这座逐海之城;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各行各业同心协力,这些无不体现出港城人民崇德向善的精神。”西安外事学院的大四学生、来自我市的马一鸣坦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边一些向上向善的人和事都是大学生激励自己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无尽动力。他说,当代大学生是一个时代、社会的主要新生力量,更应该将道德实践落实,不能只停留在口号,学习前辈助人为乐、关爱他人的高尚情怀。如果只是嘴上说说,那么连云港精神就会越来越无力。一个新兴力量的觉醒,将会带动一个社会风气的改变、带动一个社会价值观的形成。从每一个自身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就是在弘扬新时代“连云港精神”。

“红色文化是连云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了连云港文化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它也深刻地融进了新时代‘连云港精神’里。”武甜甜是市革命纪念馆宣教部馆员,她说,1928年,李超时、小叶、惠浴宇在白虎山翘石下,成立了海属地区第一个党组织,成为海赣沭灌地区革命的源头。革命的圣火在海州点燃,先烈们以不怕牺牲、无惧无畏的革命精神,将火种不断向外播撒……从大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连云港大地处处燃烧着革命火焰。残酷的对敌斗争和火热的参军支前,锤炼着连云港人的顽强意志,体现着爱国情怀。她说,“从‘黄海湖’到‘黄海潮’,从‘陇海铁路’到‘淮海战役’,从‘沿海开放’到‘沿海开发’,红色文化是连云港城市文化的鲜明特色。而作为一名以传播红色文化为使命的社会工作者,我有义务在新时代‘连云港精神’的号召下,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没有一种幸福不是经过艰苦的劳动、付出辛勤汗水而得到的,可以说,努力奋斗才是我们每个人获得幸福的秘密所在。成功的道路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不要在奋斗的年龄选择了安逸,这就需要我们沉下心来,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树立自己的文化自信,深刻理解‘文化也是生产力’这句话的正确内涵,始终守护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灌南县文广旅局工作人员刘华玉说,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对她的激励作用很大,“随着它的出炉,港城的文化也必将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作为文化工作者,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努力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家乡、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做文化工作的排头兵,做文明港城的主力军,做时代进步的见证者!”(□ 张晨晨 孙荪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