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简化市场准入 连云港市开发区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新模式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新一批国家专利金奖名单,市开发区企业康缘药业再次获得了该奖励。这是连云港经济开发区在知识产权上取得的又一成果。今年以来,市开发区强化市场监管,推动园区强优企业深化知识产权战略,中小微企业实现专利清零计划,园区创新生态不断完善。

  保市场主体、用心服务。围绕服务招商、服务项目、服务企业这个主题,市开发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落实中央“六稳六保”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发展。从简化市场主体准入、优化企业成长环境、营造有序市场竞争环境等方面全方位落实助企措施。服务企业做大做强自有品牌,提升企业形象和产品市场竞争力,围绕企业质量提升和高价值专利工程培育,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指导企业评定省长质量奖、工业企业质量信用评级、标准化项目和诚信示范计量单位工作稳步推进;园区企业专利申请量与去年同比增长39%、专利授权总量同比增长75%;积极探索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容错机制;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支持、引导企业通过知识产权、动产抵押登记进行融资,为中小企业争取各类融资9.67亿元;特别是针对开发区猴嘴片区全域拆迁,将“持证照经营”变通为“备案管理”,对猴嘴绿地马路市场实行“四个一”备案管理,成为我市首家备案“马路市场”,既保证监管不缺位,又充分展现管理温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落实开发区“项目立区”、“项目为王”理念,做好本职工作外,积极投身开发区全员招商热潮中,目前有在建投资额12亿元的“LNG压力容器制造项目”1项,新签约项目2项。

  保安全底线,筑牢防线。市开发区坚持将安全底线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规范市场秩序。以“严”为统领,对全区“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作坊”“三小”单位,学校、企业、建筑工地内部食堂,食品加工生产企业,零售(连锁)药店,通过一张网、分级管、定期检等方式,守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特别是针对今年疫情不同时期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主动上、快速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以“查”为手段,对全区6000余台套特种设备、1600余部各种类型电梯逐一建立档案台账,通过对临近期限设备提前预警提醒、安全隐患专家体检、重大隐患集中整治、全面排查加专项治理等手段排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郭文培)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