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落实“四项制度” 连云港打好根治欠薪“组合拳”

【连网】“请问是连云区劳动监察大队吗?没想到我要了半年之久的血汗钱,经你们处理一周,项目部立马就发给我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日前,一名来自安徽宿州的外来打工小伙专门打来电话,向连云区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每年岁末年初,欠薪问题易发。为守好基本民生底线,让农民工拿到工资返乡过年,11月份,我市便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对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排查。“此次专项行动的目标,是在春节前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 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两清零”目标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事实上,冬季专项行动只是我市开展根治欠薪工作具体措施之一。今年以来,为确保农民工工资的正常规范发放,我市坚决打好根治欠薪“组合拳”,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四项制度”落实,开展矛盾隐患大排查活动,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维护。

在主城区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建筑工地入口处,“员工实名考勤点”几个大字赫然可见。据现场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工地在入口处都安置了闸机,并配备摄像装置,运用人脸识别系统实现实名制考勤,信息实时上传。“工地上工人一个月做多少工,该拿多少钱,清清楚楚,我们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四项制度’。”

笔者了解到,所谓工程建设领域“四项制度”,是指农民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银行代发制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今年以来,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开展隐患大排查活动,采取线上筛查与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督促建设项目工地提高实名制系统应用效能,落实专用账户资金。目前,全市在建工程361项,累计通过专户发放工资7.1亿元(2020年新增5.8亿元)。省实名制平台实时统计的三项指标(实名制考勤覆盖率、专用账户覆盖率、工资代发覆盖率)分别为99.72%、98.06%、98.01%。

此外,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依托联动举报投诉平台,畅通电话、邮件、网络等非现场举报投诉渠道,引导劳动者多渠道反映诉求,对劳动者提供的欠薪线索信息及时受理,确保劳动者投诉“有门”、有回应。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举报投诉案件854件,追发劳动者工资4572.08万元。(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杨宗峰 贾中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