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通江苏高铁网中轴线

​在长三角密集的铁路交通网络中,连淮扬镇这条高铁线路本身看起来算不上突出,但放在江苏,特别是苏北地区,它的意义显然要重要得多。

到2020年底,江苏铁路网络规模和质量大幅提升,“三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基本建成,江苏迎来一年开通四条高铁的“丰收年”。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市铁路办副主任薛采高介绍,连镇高铁位于江苏省中北部,北起连云港市,向南经淮安、扬州市,跨过长江后到达镇江市,北段连接陇海铁路、青连铁路和在建的徐连高铁,中部接徐盐客专、宁启铁路,南端与沪宁城际铁路相连,形成纵贯江苏省苏北、苏中、苏南地区的中轴铁路主通道,素有“江苏高速铁路网的脊梁”之喻。

对连云港来说,连镇铁路在连云港境内全长47.6公里,沿线途经灌云、灌南等地。铁路通车后,我市包括灌云、灌南在内将打开通往长三角等发达地区的快速通道,使连云港更好地融入长三角核心区,加快与沿线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

从整条铁路的命名上看,连云港、淮安、扬州以及镇江都是江苏的地级市,和长三角其他省份似乎并无关系。然而,这条铁路却备受上海、浙江等地媒体关注,这是什么原因呢?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方面表示,连镇高铁全线贯通,直接将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地区部分县市连通全国高速铁路网,实现与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中心城市无缝对接。同时,对于完善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布局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力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提高沿线城市交通便捷度、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高铁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连淮扬镇高铁全线通车运营后,串起了苏北、苏中、苏南,将通过促进各城市和区域间的互通互联,进一步加强区域融合发展格局。”在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峰看来,相信沿线城市一定程度上会在客源、人才、产业等方面产生集聚效应,借高铁的东风加速要素流动,重塑地区“经济版图”。(□ 王文)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