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食品药品安全专家教居民“辨假技能”

【连网】“西洋参片没有空隙,味道先微苦后泛甜”“太白太亮的天麻不要买,是用硫磺熏出来的”“血压高的人可以吃鹿茸,但手掌发热的人不要吃”……为了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提升公众安全用药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近日,笔者跟随连云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来到海州区幸福路街道幸南社区,这里正在举办一场“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

5日上午9时,幸南社区活动室里,几十位居民早早就来到现场等待讲座的开始。“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愁吃不愁喝,大家就注重健康养生了,特别像我们这些老年人,都喜欢买保健品,可自己又没有这方面的知识,经常上当受骗。”张大妈告诉笔者,“昨天社区主任告诉我们,这里有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讲座,请的都是有名的专家,我们赶紧过来听听。”

现场,由国家注册执业中药师吴舟老师亲自给大家讲授的常见常用名贵药材真假识别与应用,让广大居民们受益匪浅。“西洋参又叫花旗参,原产地是加拿大和美国,现在我们国家的东北、华北、西北也有栽培。”吴舟老师指着幻灯片上的西洋参对大家说,“西洋参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的功效,很受大家喜欢,当然价格也不便宜,所以就有不法商贩用价格相对便宜的人参冒充它。”吴舟还告诉大家识别西洋参和人参的小窍门——西洋参的切面平坦,是浅黄白色,口尝刚开始有轻微的苦味,随后转为甜味;而人参的切面松泡不平滑,是淡黄白色,口尝是轻微的苦味。“买西洋参的时候,最好别买外表太光滑的,带点皱纹的西洋参最好。”

除了常见常用名贵中药材真假辨别,吴舟还教给大家如何购买和服用。就如西红花泡水喝能够美容养颜,但真正的西红花泡出来的水是呈淡黄色,而不是红色;天麻治疗高血压、动脉硬化、尼尔综合征、神经衰弱等,是常用的一种中药材,但低血压的人不能吃;所谓的野生天麻都是假的、太白太亮的天麻大多都是硫磺熏出来的……

笔者看到,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在展示常见中药材环节,居民们不停地向吴舟老师发问。“吴老师,川贝炖梨止咳效果的确好,可我们怎么才能买到品质好的川贝呢?”胡大妈拿着一袋外包装上标注“川贝”的药材问道。“你看,这种品质好的川贝外形是中间略微突出,就是我们所说的‘怀中抱子’,而且下面大,放在桌上不倒,又叫‘观音坐莲’。”形象逼真的讲授,让一众居民连连点头称赞。

来自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的主管中药师朱晓伟还给大家讲授了如何选购保健食品。“购买保健食品一定要认准‘小蓝帽’。”朱晓伟说,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不缺吃不缺穿,老年人为了身体健康,都喜欢购买保健食品,但需要提醒的是,保健食品不是药品,生病的话一定要到正规医药去治疗,千万不要相信不法商家“保健品能治病”的说辞,那些吃了就有效果的保健食品,有可能添加了一些违禁成分,长期食用对人体有害。

幸南社区主任夏丽云告诉笔者,一些老年人经常被保健品会销场所的小恩小惠所吸引,最终花大价钱却买了假冒伪劣产品。而且被骗后,他们一般不和家里人说,却会到社区来吐槽。夏丽云心想,如果能邀请到食品药品方面的专家,给他们上上课,相信这些老人们就不会再上当受骗了。于是,趁着不久前参加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开放日的机会,她邀请市场监管部门的专家们来社区,给广大居民们讲授食品药品安全知识。

“过期药品危害多,放在家里容易被误食,乱扔的话还会污染环境,如果流入不法商贩或不法医疗机构手中,无论是翻新还是贩卖,后果都很严重。”市市场监管局药品化妆品监督管理处处长刘曙辉一边告诉居民们过期药品的危害,还教给大家如何“清理家庭小药箱”:“我们政府部门定期会对过期药品进行回收,此外,部分药店也都有过期药品回收点,大家定期清理家中的‘小药箱’,将过期药品送到回收点,由我们统一处理,这样就可以保证药品安全了。”(侍敏 夏丽云 刘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