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建设教育大数据系统 线上线下一张网 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连网】  通过电子设备能约到名师讲课,能进入全省、全国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看看参考别人的课,还能健康打卡、查看作业,高三学生还能进行生涯规划……为推动优质教育教学、优质师资队伍、优质教育管理等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持,实现“互联网+教育”一张网的宏伟建设蓝图,近日,我市教育部门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我市教育大数据系统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据了解,我市教育大数据系统以智慧教育为切入点,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在我市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的基础上,从教育系统各类信息化平台应用及数据,形成连云港市教育大数据仓库,实现教育大数据分析,全面覆盖教育管理、教育决策、教育教学、监测评估等各项教育业务及公共服务的教育信息系统。

我市教育大数据系统横向整合各类涉教数据,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网域的数据共享交换,初步建成教育基础库、主题库、应用库,并建立起长效化的数据归集、促进教育信息化全面深入应用,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整体效能。通过现场演示,记者可以通过大数据系统看到我市各县区、各学校学生数、教师数、留守儿童数、进城务工子女数等教育情况,还能了解到教师职称情况等内容,通过这些数据,能使教学更加个性化、管理更加精细化、决策更加科学化。通过系统,还可以即时看到校门前、食堂操作间等安全重要节点的监控。

在江苏新高考政策下,考生面临选择高校、专业的问题。我市教育大数据系统将包括生涯规划系统,为新高考政策下学生选课和生涯规划提供科学指导,帮助学生了解自己、了解学校、了解职业和专业,引导学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规划,督促学生实现自己的规划目标,解决学生在选课、志愿填报等新高考改革后的疑问,具体包括学前规划、自我测评、就业展望、生涯教学等基本功能。

市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崔恺告诉记者,整个项目纵向打通了国家级和省级的平台,以及县区和学校的教育应用平台。汇聚了大部分的教育官方应用,整个平台最终的建设通过应用的整合、数据的汇聚为教育教学的管理,教育决策实施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和服务。(记者 赵阳 通讯员 康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