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你陪我长大 我陪你变老 五旬夫妇孝敬老人传承好家风

【连网】近日,一场小雨拉低了港城的温度。走在户外,风吹过脸庞透出一丝丝寒意。但迈进海州区新浦街道菜市社区居民曹阳的家中,温情充盈。男主人曹阳和爱人陶静正在厨房内忙碌着,曹阳的老父亲曹恩熙坐在椅子上,一边喝茶,一边看报纸。在忙碌的间隙,陶静还跑前跑后帮着公公倒茶、切水果,一家人其乐融融。这样的情景,在这个家庭早已习以为常。多年来,每位晚辈都将曹恩熙老人当成“宝贝”,也将孝道作为“传家宝”,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爸爸,我们今天给你做带鱼和回锅肉,你先歇歇,饭马上就好。”临近中午,一股诱人的香味从厨房内飘出,灶台上的带鱼已经进入收汁阶段,陶静一边将火调小,准备将带鱼出锅,一边择小青菜,准备烧青菜汤,而一旁的曹阳则开始忙着为老父亲做回锅肉。

一直以来,曹阳和陶静做饭都是根据老父亲的口味来做。因为老父亲最喜欢吃鱼,因此,几十年来,陶静家每天中午无论做什么菜,都会单独做一份鱼给老人。因为老人爱喝汤,陶静还会经常煲汤给老人,青菜汤、鸡汤、鱼汤等,家中从来不断。

今年55岁的陶静自1989年结婚以来,一直与公婆居住在一起。3年前,婆婆因病去世。如今,他们生活的重心都在老父亲身上。在她和曹阳的眼里,孝顺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顺着老人,让老人开心。结婚30多年来,他们夫妻二人从未与老人红过脸。无论遇到什么事情,老人怎么开心,他们就怎么做。

“孩子们让我很满意,对我照顾更是无微不至。”老父亲曹恩熙说起自己的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神情。他告诉笔者,他共生育三个子女,两个子女生活在港城,还有一个女儿生活在上海。一直以来,每个孩子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孝敬他。孩子们知道他早餐有喝牛奶的习惯,小女儿每周五都会从上海邮寄牛奶过来,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很多年。大女儿也经常回家来看望他,他的柜子里放满了孩子们送过来的吃的。而媳妇和儿子每天早晨都会在他起床之前,将牛奶给他热好,让他每天早晨一起床就能喝到热乎乎的牛奶。这些事情虽然不大,但是孩子们坚持这么多年的举动,却暖进了老人的心里。

不仅如此,一直以来,让曹恩熙感到欣慰的是,他的三个孩子都很团结,孩子们之间谁家有困难,都会互相帮助,从来没有出现为什么事闹矛盾的情况,姑嫂之间相处得也十分融洽。

因为要照顾老父亲的饮食起居,一直以来,曹阳和陶静很少一起出远门,他们总会至少留一个人在家中照顾老父亲,他们的孝心感动了邻里,但曹阳却觉得这一切都是他应该做的。

“父亲母亲对老人也十分孝顺,特别是母亲对奶奶特别好。”曹阳回忆,在他小的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但是母亲总是会想尽办法隔三岔五给奶奶买些包子和点心。这些好吃的买回来从来都是让奶奶先吃。奶奶晚年的时候,一直都是母亲照顾,她的孝心经常将奶奶感动得流泪。

同样,在曹阳眼中,父母教育子女也没有太多大道理,更多的是言传身教。曹阳至今都记得,在他七八岁的时候,家中生活条件并不好。有一次,父亲的同事去山东出差,父亲托同事带了一些山东苹果回来。那一天,父亲一走进家门,就迫不及待地将孩子喊到身旁,挨个为孩子们削苹果吃。曹阳和妹妹们从父亲手中接过苹果后,开心地吃起来。但他无意间却发现,父亲坐在角落里没有为自己削苹果,而是拿着桌子上的苹果皮吃了起来。曹阳很好奇地问父亲为什么这么做,父亲却笑着说自己就喜欢吃苹果皮。当时年幼的曹阳并不明白,但后来当曹阳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后,被父亲的爱深深地感动。

“希望老人的晚年生活幸福安康,我和爱人会一直陪着他。”曹阳说,如今妻子已经退休在家,再过几年,他也要退休。退休后,他希望能够多陪陪父亲,只要老父亲开心,他和爱人做一切都值得。他们会继续无微不至照顾老父亲,并将孝顺这一好家风代代传承下去。(□ 徐誉宁 闫玉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