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白带螯蛱蝶幼虫现身连云港 专家介绍,白带螯蛱蝶是气候变暖的标志蝶

【连网】近日,我市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周翀在鲤鱼山、孔望山、花果山等地发现大量传说中的“小青龙”——白带螯蛱蝶幼虫。据专家介绍,白带螯蛱蝶随适宜环境扩散,是气候变暖的标志蝶,国内主要分布在浙江以南地区。

“体表呈碧绿色,与毛毛虫相似,头部有四个朝后的角,看上去与龙相似,这就是传说中的‘小青龙’—— 白带螯蛱蝶幼虫。” 近日,周翀在鲤鱼山上的香樟树叶上发现几只“小青龙”,它们安静地趴在树叶正面,圆滚滚的身体,看上去非常可爱。随后不久,他又相继在孔望山、盐河路、花果山的香樟树上发现大量“小青龙”,有些已结成了蛹,“它们会以这样的形态越冬,直到明年四五月份化蝶。”周翀说。

我市蝴蝶专家、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专家吴丽业表示,白带螯蛱蝶是气候变暖的标志蝶,国内主要分布在浙江以南,2017年,他首次在连云港观测到。

“今年幼虫大规模出现,说明它们已经往北迁移,扎根连云港了。”周翀表示。

“蝴蝶虽然弱小,但它们对自然环境有极强的适应能力。”周翀说,在观察这些“小青龙”及其蛹的过程中,他发现,大部分幼虫都会选择新鲜的树叶作为支撑进化成蛹静待化蝶,少数在枯叶上结蛹,会吐丝将那片干枯即将掉落的树叶与周围的小树枝紧紧连在一起,确保不会掉落地面。

此外,不同种类的蝴蝶对付天敌,方式也是多样的。“‘小青龙’的背上有一个‘天眼’,就是用来吓唬天敌的。”周翀说。

周翀说,他会时刻关注“小青龙”,希望它们平安越冬,期待明年成功化蝶的精彩瞬间。(记者 祝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