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跨越数字鸿沟 老人需要我们

【连网】进入12月,各大超市卖场的年终打折活动又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同过去的活动不同,现在商家活动更多是在线上抢券。

快节奏生活下的排队尴尬

“你能不能帮我把这个微信发在朋友圈?”近日,记者在某超市购物时,一位阿姨希望记者帮她发送一条朋友圈的微信,好换取免费领取蔬果清洗盆的机会。这样的一幕,并非偶然。如今,数字鸿沟不仅让老年人同这些年终折扣活动距离越来越远,更让他们在很多时候手足无措。

“这么多人,商家的自助结账系统开不起来,真的很不方便。”在市区某大型超市,正在等待结账的张女士抱怨道。

当天正值周末,该超市所有开放的结账柜台都挤满了人。与结账柜台人气很旺不同,自助结账区仅有三台设备开工,每台设备前还配有专人进行运转,原先开放的删除货物权限也被取消,只能人工操作。“我们主要怕顾客漏结货物,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现场服务人员解释。

自助购物器不方便,结账柜台太繁忙,顾客排队焦躁症就发作了。“一共20.8元。”在一个结账柜台上,一位满头白发的阿姨正在柜台前结账。因为有零头,她就在自己的小包中翻找了半天凑零钱。后边的顾客不停地抱怨“扫码啊!”“怎么不扫码?”

这个场景是社会上“现金排斥”的一种表现形式。这种问题出现原因究竟是什么呢?多个被采访者认为是商家服务同大家快速结账需求之间有差距,应该施行差别化付款模式。

“付现金和扫码付款方式并没有太多不同,只是因为有些时候商家没有零钱或者无法找零等问题,造成排队拥挤。”一位超市工作人员表示,“当然也不排除有些员工排斥现金结算。”

移动支付对现金使用的冲击有多大?在瀛洲路菜场,记者在一个小时内观察到24人在该市场完成支付,其中选择现金支付的10个人中,有9个人是老人,选择移动支付的14人中,仅有2位老人。

“我不会开通支付功能”“我不敢用微信支付”……在采访时,记者发现老人偏好现金,多因“不会用”“不敢用”智能服务。

移动服务让老年人有点头疼

“我不能有自己的苹果账号啊?”近日,黎女士给70岁的父亲购买了一款苹果手机,在使用的时候她发现需要用银行卡或者支付宝等金融工具进行实名认证,不然无法使用。然而老父亲对于绑定银行卡和支付宝都非常不放心。黎女士只能用自己的账户帮着老父亲使用苹果手机。

移动生活究竟对老人影响有多大?在公交车上,记者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大爷,你要打开健康码才能乘车。”在市区一辆公交车上,一位老人正准备上车,司机善意提醒他说需要有健康码才能上车。老人打开“我的连云港”APP却一直提示他“升级”,但他却不知如何操作。最终在司机的帮助下,老人完成了健康码系统升级,顺利坐上了公交车。

移动支付、移动服务正在成为我们城市快速化运转的支撑,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需要关注老年人需求。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工信部在疫情期间组织推出的通信行程卡服务,其最大特点就是可以通过短信的形式为每一个人提供行程证明,这样就可以帮助很多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使用短信查询自己的行程。

目前,我市大多数场所主要进出的通行证依旧是健康码,因此相关部门应该抓紧时间协调,让通信行程卡也成为城市健康码的一部分,让老年人可以轻松上街、坐车、消费。 

城市需要为老年人开设消除“数字鸿沟”社区课

据《老年人数字生活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60岁以上的银发群体加速拥抱数字生活,第三季度老年人手机淘宝月活跃度同比增速远超其他年龄组,高出整体29.7个百分点。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相当比例的老年人在生活中仍面临“数字鸿沟”。

昨日,记着从阿里江苏获悉,阿里巴巴推出首个关爱老年人专项行动——“小棉袄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专属热线、淘宝直播、社区课堂、实体手册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大家可以帮助家里的老人进入手机淘宝首页,在搜索栏内输入“小棉袄计划”,会看到预约页面,根据提示填写信息,就能完成预约。或者,也可以在手机淘宝首页选择“我的淘宝—客服小蜜—在对话框里输入“小棉袄计划”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阿里CCO的客服小二们会在一周内回访,进行一对一电话服务。阿里江苏相关负责人介绍,“小棉袄计划”首次公测开放5000个预约名额,服务内容包含网购、支付、打车、健康码、网上挂号买药等老年人常用的数字化生活场景,后续将逐步增加预约名额,覆盖更多老年人。

更多人希望社区能成为帮助老年人解决“数字鸿沟”的平台。目前,南京市已经同阿里巴巴合作在全市社区开展“数字鸿沟”进社区活动。市工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面对老年群体‘通信行程卡’推广工作,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老年人个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老年人群体的合法权益。”(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工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