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获批建设省级农业高新园

(网络配图)

【连网】昨日,笔者从市科技局获悉,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我市建设江苏连云港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我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取得又一个重大进展,也意味着我市重点打造的农业科技板块建设将进一步提速。未来,我市将借助省级农业高新园区打造“一带一路”农业科技合作样板、苏北地区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引领区和外向型农业产业高地。

据了解,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是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是推进我省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改善,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

江苏连云港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东海县为创建主体。东海县是全国农业综合实力百强县,目前已形成了优质稻麦、果蔬、鲜切花、畜禽等农业特色产业,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已达32家,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建有中国工程院张洪程院士工作站、中国农科院东海试验站等49家农业创新平台。东海大米、东海老淮猪、黄川草莓、石梁河葡萄、双店百合花、东海西红柿等6个农产品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全省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最多的县。

此次规划的江苏连云港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位于东海县,规划面积核心30.29平方公里,东至石安河,南至湖西村南路,西至讲习水库,北至236省道。其中,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03平方公里。该园区将以“绿色外向”农业为建设主题。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区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优质稻麦产业、优质家畜产业、绿色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等“1+3”产业,加强高标准种养殖基地建设,实施绿色品牌创建,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增强产品出口创汇和产业竞争力,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引进省内外科技创新资源,建设绿色农业创新中心,强化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研发,构建农业公共服务和创业孵化平台,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农业科技合作样板、苏北地区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引领区和外向型农业产业高地。

根据规划,预计“十四五”末,江苏连云港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各类创新要素集聚,创新主体活力不断增强。研发应用新技术、新模式、新标准、新装备300个,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1%。农高区总收入达260亿元,新增就业创业人数2200人。(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朱哲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