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赵守才:用爱心守护养老事业

【连网】  赵守才是东海县政协无党派界别委员,也是江苏省优秀志愿者。2015年,他利用自建的2500平方米房屋创办了东海县曲阳乡今生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截至目前,今生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为20多万人次提供免费午餐,总花费达80万元,得到了老人和社会的高度称赞。几年来,赵守才用爱心守护养老事业,默默耕耘,无私付出,为社会弱势群体的幸福生活奔忙着。

疫情防控冲在一线

赵守才为人朴实,不善言辞,但他却为公益事业付出很多。从2005年他就同妻子一道,投身各种公益活动,为养老和公益事业默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听说乡党委急需一个疫情防控隔离场所,赵守才主动提出将今生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免费提供给政府作为隔离区使用。他把中心改造成28个小房间(床铺配套齐全)、2间厨房、2间餐厅,2间值班看护室,共计34间房屋和一套院子。为了给隔离人员创建良好的环境,赵守才发动家人对场所进行打扫、整理、清洁、消毒等,而自己一家6人搬到其他地方临时居住。他说,作为一名新时代政协委员,面对疫情,他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让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等英雄们无后顾之忧。

坚持为老人送上“免费午餐”

提到“雷锋车”,港城人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自2016年起,赵守才开办的“免费午餐”被人们称为“雷锋餐”,越来越为广大东海人民熟知。

万事开头难。赵守才计划每天免费为100多名老人做饭,用餐的房屋、粮食、桌椅、水、电、煤气,锅碗瓢盆需要买,蔬菜需要天天更新,需要一大批志愿者跟上服务。于是他一边在朋友圈内展开宣传,一边紧锣密鼓购置开餐器具,招募志愿者工作。在开办免费午餐一段时间后,赵守才想到那些半自理或不能自理的老人无法上门就餐,萌发了免费送餐上门念头。从2016年11月9日起,他开启了送餐之旅。送餐上门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夏天,高温可达37℃左右,赵守才带领志愿者们骑着电瓶三轮车,穿梭在乡间的小路上,汗如雨下,热得喘不过气来;冬天,迎着寒风、雨雪,手脚被冻得像猫咬的一样。志愿者们将送餐电动三轮车,取名为“雷锋号”“雷锋车”。

爱心腊八粥温暖晶都

每一年的“腊八节”这一天,赵守才都会带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志愿者们将做好的粥免费送给本乡老人、病人、县城环卫工人。

按照腊八粥需要提前一天熬制且要在初八上午食用的传统习俗,赵守才都会提前3天时间精心挑选八种新鲜粥料,从腊月初七下午开始熬制。他带领志愿者从原料清洗、剥枣捣枣泥、上锅、装碗(杯)程序一步步走下来,会一直忙到腊八早晨6点。腊八节一早,他又和志愿者兵分数十几路免费将粥饭分送上门,居家高龄老人、体弱病人、乡镇卫生院住院病人、村卫生室病号、县城环卫工人等都喝到了暖心的腊八粥。当大家喝到象征着新年来临、寓意“八宝”“吉利”的粥饭时,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遇到‘今生缘’,今生有福缘!”(高小虎 蒋冬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