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本周阳光“在线” 早晚气温较低有轻度雾霾

【连网】新的一周开启,太阳回归,让大家的心情轻松了不少,但是早晚气温较低,出门感觉还是冷飕飕的。本周阳光会一直“在线”,中期会有一次冷空气影响,后期受静稳天气影响,有轻度雾霾。

刚刚过去的周末,港城低温降至0℃以下,今冬气温创下新低,入冬后断断续续近一周的阴雨天气,也给今年的初冬留下格外阴冷的印象。新的一周迎来冬日暖阳,白天在阳光的加持下,气温也有所回升,虽然早晨低温还在-1℃,午后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上升到8℃左右,寒冷感明显要比前几天缓和多了。

市气象部门一周预报显示,本周天气以多云为主,3至4日有一次弱冷空气影响,气温小幅下降,5日早晨最低气温-2℃至-3℃,需注意防寒保暖。另外,4至6日受静稳天气影响,空气污染气象扩散条件一般,有轻度霾。

进入冬季,雾霾天又开始登场了。雾霾天气常常伴随着“静稳天气”,所谓静稳天气,是指地面风力小,大气稳定的一种天气,持续这种天气状况易形成雾和霾。昨天港城就出现了轻度的雾霾,4至6日雾霾还会多番出现,都是由于大气静稳导致。

为什么冬季雾霾多发?从气象条件来说,秋冬季污染物容易堆积形成雾霾,而春夏季要相对好一些,主要是由于秋冬季少雨和天气较冷使得空气流动性差。而下雨,可以有效冲刷污染物、洗净空气。秋冬雨水少,所以雾霾天气相对春夏就多发了。

雾霾天气要少开窗,尽量减少出门,出门在外一定要戴口罩,饮食清淡多喝水、多吃蔬菜,从外回家后要深度清洁皮肤和头发。此外,喜爱晨练以及买菜遛弯的老年人和婴幼儿要注意减少出门,在家中可以开启空气净化器。(记者 袁春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