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星化社区:老旧小区的“民生党建”路径

【连网】“有肉有菜、有饭有汤,吃得放心、开心!”中午11点半,家住海州区新海街道星化社区的韩建华和往常一样,步行几分钟来到海州区中央厨房,享受了一顿热气腾腾的营养午餐。

星化社区位于西部老城区,辖区内以老旧小区为主,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30%,而且大部分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海州区中央厨房是我市首个区级中央食堂,位于星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北侧,可容纳300人就餐,同时满足6000人/次用餐需求,通过“社区配餐”打通养老助餐服务最后一公里。这也是星化社区党委立足辖区特点,将居民利益摆在突出位置,以“民生党建”破题老旧小区发展困局的一个缩影。

2013年,朱海红当选为星化社区党委书记。得益于上级部门和领导的关心指导,加上自己多年的社区工作积累,朱海红认为要因地制宜地找到适合星化社区自己的发展之路。一方面,她带领社区队伍广泛向市内兄弟社区学习取经,更将眼光投放到外界,先后前往杭州、上海、南京、武汉等地学习考察先进基层党建经验,逐步探索出党建“融合工作法”,形成“五大工程”党建强基的社区发展之路。

2015年,海州区实行大党委制。朱海红以此为契机,以“大党委”为核心,以“融合工作法”为抓手,立足辖区老年居民为主的民生需求,提出通过实施红色星化、公益星化、乐龄星化、众创星化、童悦星化“五大工程”,贴近居民、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做好为民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星化社区建立“大党委”决策议事制度,严格执行“一委三会”工作法,在工作中实行事前公示、事中公开、事后监督制度,并将社区服务与网格化管理充分结合起来,灵活设置党小组,联合驻区单位党员,结合工作实际成立“善行天下党支部”,下设红色宣讲、暖心助老、青年电商、腰鼓、合唱、舞蹈等14个特色党小组,打造以“红色先锋”为首的星化志愿服务队8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激发党组织活力。

此外,社区党委还坚持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将网格融入社区中,注重搭好学习平台提升党性思想。提档升级300平方米办公大厅、1000平方米的红色广场和15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全市首家区级党员政治生活馆。结合每月10日、20日的党员固定学习日举办红色宣讲课程,通过固定党课和党性教育活动,有效提升辖区党员教育管理水平。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少不得火一样的热情,但必须要讲究策略讲究方法,学会引火燎原。”朱海红感慨地说。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社区遭遇巨大考验。作为全市首家实施全封闭管理的一级管控小区,星化社区确诊病例3人,居家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达60人。朱海红带领社区党委班子冲在前面,按照联防联控“四包一”工作机制,推进社区党建工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做细做实社区网格服务,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可靠的组织保证。星化社区的疫情防控流程和经验也成为全市疫情防控的样本。

思路决定出路。星化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社区治理“一盘棋”思维,以“大党委”为核心,通过实施“五大工程”,有效提升了社区的服务质量。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百佳学习型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江苏省科普示范社区”“江苏省创业型社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江苏省健康社区”“连云港市级基层党建示范点”“连云港市文明城市创建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庄婷婷 薛海龙 王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