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带一路”美食来港城了

【连网】 随着连云港同“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接触加深,众多的“一带一路”美食也来到了连云港。那么港城市民对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美食感受如何呢?这些美食在港城销售情况怎么样呢?近日,记者走访港城的超市、街区,了解“一带一路”商品在港城销售和运营情况。

“一带一路”沿线餐饮

在港城陆续布局

“我们这边点的最好的就是大盘鸡。”在市区一家新疆餐厅,老板阿古丽介绍,“新疆菜最大的特色就是量大。特别是大盘鸡,一份几十元,可以让2至3人享用。烤包子、羊排也是港城市民比较喜欢的新疆美食。”

同新疆美食相比,来自兰州的美食也遍及港城大街小巷——兰州拉面、酿皮子、浆水面、千层牛肉饼等地地道道的陇上风味美食也陆续来到港城落地。

“我是兰州人,在连云港已经生活十年了。”市区一家兰州小吃店负责人朗越说,三年前,他决定将兰州美食带到连云港来,开了一家兰州美食小吃店。“所有的调料都是从兰州本地发来的。例如连云港人都爱吃凉皮,其实在兰州也有类似于凉皮这样的美食,我们称为酿皮子。做法同凉皮有点相似,但是厚度要超过凉皮。吃的时候只需将做好的一张张酿皮子切成条状,配上面筋,加入适量酱油、香醋、蒜汁、盐、香菜、黄瓜丝、辣椒油调拌即可。当然最关键的是其中要放上胡麻油,可以很好地提味。”

“我喜欢吃兰州的灰豆子。”市民李燕说的这种灰豆子是由豌豆和大枣文火慢煮出来的,冬天吃上一口这样的食物很是满足。

随着港城国际化城市步伐的加快,一些连锁品牌也将“一带一路”美食带到连云港来。最典型的就是各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零食和酒类。在天马保税自贸1号店里,记者看到展示销售的商品包括化妆品、运动服饰、休闲食品、各国厨房用品、家用电器、红酒等商品,单品数量近万种。其中还专门辟出空间,陈列了俄罗斯、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商品,满足消费者对海外产品的需求。如今,港城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商品和美食。

伊犁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

落户港城

近日,记者来到我市第2家新疆伊犁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看到琳琅满目的新疆商品从新疆的田间地头来到港城。第十批连云港援疆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依托共建商在瀛洲路农贸市场和苍梧路设立2个新疆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今年以来已经消费新疆特色农产品一百余万元。”

伊犁特色农产品连云港展销中心占地约110平方米,集中展销黑枸杞、黑蜂蜜、吊子干、薰衣草精油、天山雪菊、伊力特系列白酒等数十种伊犁特色农产品,同时展销新疆其他地区传统的红枣、核桃、巴旦木、葡萄干等干果以及各种奶制品。据悉,当前两个共建商的线下展销中心已经揭牌营业,线上APP销售正旺,伊犁州的特色农产品已经进入港城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并进一步辐射苏北鲁南等周边的城市与地区。

这只是“一带一路”商品走进港城市民生活的一个缩影。在港城多家商超里,都设有“一带一路”商品专区。

年轻人成为“丝路”商品消费者

为了推销丝路商品,天马保税1号店还设置了20多个标准直播间,网红达人在这里可以直接带货直播,把商品直接推荐给粉丝。在1号店采访时,记者就见识到网红们的带货能力。其中一位网红达人表示,“来自丝路上的特色食品被小红书、淘宝等电商炒热,成为网红产品后,港城年轻人中追捧的人群蛮多的。虽然这些商品比一般商品要贵,但是走量还是很不错的。”

据了解,目前我市计划开展多式联运中心、冷链物流中心、汽车滚装基地探索,加强期货保税交割、仓单质押融资等业态培育,试点开发有色矿混配、国际船舶转籍、跨境电商双向进出等业务。相信随着这些新业务的开展,港城“一带一路”商品将更多,港城市民享受的美食和服务将更加多元。(记 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发 王雅萱 吴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