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何守疆:深耕电力一线22年

【连网】 前不久,在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主办的一场“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供电好人模范直播带货活动中,市道德模范、灌云供电公司职工何守疆化身“网络主播”,帮助当地农户销售农产品。在热心公益的同时,他爱岗敬业,深耕电力一线22年,自主研发10余项国家专利,为企业节约7000多小时工时,带领着变电运维团队,为地方经济发展默默贡献着力量。

深耕电力一线22年

“小伙子虽然闷不吭声,肯干、好学,做事有模有样!”从徐州电校毕业后被分到原灌云县供电局220千伏邓庄变电所的何守疆,进班没多久就给他的老班长留下了这样的深刻印象。

靠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勤奋的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的技能锤炼,仅仅半年时间,何守疆就成为邓庄变电所的技术骨干。他是变电所的“啄木鸟”,在邓庄变电所工作期间,他负责运行规程的编写和审核工作,采取红外测温方法开展设备巡视,准确发现设备接头发热等各类隐患缺陷22条,占全所发现缺陷的61%。

当时,电网飞速发展,变电运维技术也日新月异,微机保护逐渐成为主流,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项目接踵而至。何守疆主动请缨,积极参与35千伏穆圩变新建和110千伏鲁河变等多项技改工程的验收以及相关设备的投运工作,保障了工程按期顺利投运。

2007年,何守疆成为邓庄变电所所长,也是灌云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专业的带头人。他一如既往,不断探索学习。2015年,何守疆被提拔为灌云供电公司运维站副经理,但仍然兼职变电运维一班班长,始终奋战在变电站运行维护的一线。

每天24小时,只要电话一响,何守疆立即带领班组成员出动。每当严寒酷暑用电负荷高峰时期、台风暴雨来临前,变电站中总能看到何守疆的身影,他仔细查看巡视每一台设备运行状况,确保稳定运行后才离开。

班组多年安全无事故

作为基层班组长,何守疆潜心钻研班组建设,并结合班组“5S”管理活动,把安全生产、文明生产、基础管理、综合管理中的工作量化,何守疆首创“积分考核办法”,用积分的形式将工作量化,作为评选先进的依据。根据分值排出名次,每季度开展一次评比。年底再以每季分值累加,排定个人全年名次,作为评先选优的依据。

安全是供电公司的永恒主题。何守疆在班组推行安全管理的“五个100%”管理,即“两票合格率达100%”“预控卡使用率达100%”“防误功能完善率达100%”“工作完成率达100%”和“操作无差错率达100%”,提出了安全管理“100%-1%=0”的新理念,并在班组开展了“安全五个一”等一系列活动,全体班组成员安全素养得到极大提升。

多年来,何守疆所在的变电运维一班保持着安全无事故的纪录,他先后获评省市供电公司“优秀班组长”、省电力公司“岗位技术能手”、国家电网公司“优秀班组长”等荣誉称号。今年8月,市文明委表彰第七届市道德模范,他被授予“连云港市敬业奉献模范”荣誉称号。

勇于创新的“发明家”

何守疆深耕电力一线22年,在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自主研发10余项国家专利,为企业节约7000多小时工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坚守一线58天,守护26万用户光明,牵头编制《开山岛微电网运维守则》,确保岛上用电用水万无一失。

其中,他自主发明的“接地线绕制装置”,可极大缓解实际工作人员投入,大大降低了运维人员在绕制接地线的难度,工作时长由原来的5分钟缩短为1.5分钟,同时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大大提高了检修工作效率,获实用型发明专利授权,同时获评省电力公司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优秀创新成果奖。

此外,他主持研发的安全围网收集器、可调式接电线接头的研制、变压器有载开关油箱清洗装置、低压电缆分支箱智能门锁远程监控装置、新型低压负荷保护开关装置均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研发的110千伏输电线路导线修补装置正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已受理。(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夏兴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