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刘燕娅:命运总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连网】  因别人的一次疏忽,她和同村同龄的孩子一起患上疾病,右腿落下残疾,但她自强不息,不畏艰维,每天走4个小时的路去上学,长大后开店创业,事业顺利。在最美好的年纪遇见爱情,结婚生子,生活美满。3年前,老公却又不幸患病离世。“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她将伤痛埋进心底,用勤奋和努力开创新的事业高峰。她的名字叫刘燕娅,一个爱笑的女子,她用实践向世人证明:命运总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三岁患病右腿落下残疾 她觉得自己是“不幸者”中的幸运儿

1977年,刘燕娅出生在灌云县龙苴镇古城村,虽然家中已有两个姐姐,但这个大眼睛的漂亮女孩还是让家人欣喜不已,对她倍加疼爱。然而,不幸的是,三岁那年她突发高烧,后被医生诊断为小儿麻痹症,从此右腿落下残疾。而那一年,村里与她相同年岁的孩子都得了同样的病。后来得知,是因为村里派发“糖丸”的人一时疏忽,导致这些孩子没有即时接种疫苗而患病。而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朴素的农家人并未想过要找谁为孩子的不幸负责,抹一把眼泪,继续为生计忙活。

因为右腿无力,原本活泼的刘燕娅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奔跑玩耍了,但她依然爱笑,依旧是那个漂亮姑娘。很快,就到了上学的年纪。小学在村里,对别人来说10分钟的路程,她需要走20多分钟才能到达。中学更远,她需要走1小时左右,中午还要走回家吃饭,下午再去,每天来回4趟,4个小时在路上。“有时候也会抱怨为什么这样的事会落在我身上,但事实上,发病的孩子中,我的症状算是轻的,虽然走路不便,但至少我能走,有的孩子需要用手扶着腿,更不容易。想到这里,我就觉得,我还是幸运的。”刘燕娅笑着说。

爷爷的勇敢智慧激励她

艰苦创业事业顺利

小时候,父亲长年在市里打工,刘燕娅姐弟五人和母亲还有爷爷生活在灌云。爷爷靠制作鞭炮为生,在刘燕娅的记忆里,他是一个非常勇敢且充满智慧的人。“制作鞭炮非常危险,稍有不慎,极有可能引发爆炸,每次装药前,爷爷都会让我们姐弟及母亲远离,自己一个人在家装,把危险留给自己,但同时他又是非常心细的人,从未让事故发生过。”看着因腿部残疾心情低落的孙女,爷爷对刘燕娅说:“人的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这句话影响了刘燕娅的一生,让她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都不畏惧,做命运的主人。

1998年,因多种原因,正在上高二的刘燕娅辍学,进了一家服装厂上班。两年后,不甘平庸的她和大姐在白虎山批发市场开了一家服装店,从此走上创业之路。店内服装款式新颖、质量上乘,姐妹俩待人和气,服装店在老海州一度小有名气。“那些衣服都是我一个人去杭州、常熟等地选购来的。”回忆起当初去外地进货的日子,刘燕娅直言很辛苦,坐大巴早上5点到达杭州,辗转在各大市场店铺选购,一直到晚上7点,马不停蹄,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都是不容易的,何况她腿脚不便,但这些她都咬牙坚持下来了,并乐在其中。她相信,快乐的人肯定会有好运。

遇知心爱人生活幸福

厄运却再次来临

很快,好运就来了。经人介绍,刘燕娅认识了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她坚强乐观的性格吸引了他,二人很快坠入爱河,后共同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婚后,刘燕娅生下儿子,生活变得更加忙碌,也更幸福快乐。

然而,命运似乎总在考验着这个爱笑的女子,5年前,老公被查出身患胃癌。这一消息对于刘燕娅无异于晴天霹雳。这个坚强的女子,来不及伤痛,就带着丈夫四处求医。为了方便照顾丈夫,她将服装店交给了大姐,自己则在妹妹的介绍下,来到一家公司当了一名二手房销售,虽然她已竭尽全力,两年后,老公还是去世了。刘燕娅悲伤不已,正值青春期的儿子因父亲的病重离世,似乎一下子长大了,这让她既心疼又欣慰。

将伤痛埋进心底

努力工作开创事业新高峰

尽管诸多磨难,但刘燕娅一直记得爷爷的话,命运总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她要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让生活更美好。在经历了丈夫过世的巨大悲伤后,刘燕娅再度振作起来,将精力投入到照顾孩子和工作中来。早上5点起床给儿子做早饭,等儿子上学后,她收拾利落了,再准时去单位上班。

房产中介这个行业避免不了的就是为客户勘察小区、爬楼,遇上毛坯房,房主没办理电梯卡,就需要爬十几层楼。有客户看她腿脚不便,就自己爬楼上去帮她按电梯,这让她心里很过意不去。后来每次看房,遇到没有电梯卡的高层房子,刘燕娅就提前到,爬上楼等客户到了,帮他们按电梯。她不畏艰难的敬业精神感动了客户,业绩也不断上升。还有客户在买房时认出她曾是服装店的老板,让她倍感亲切,也因为曾经的信任,买下她推荐的房子。

在前段时间举行的企业营销会议中,刘燕娅荣获“最佳奋斗奖”。领奖台上,她手捧鲜花,笑容灿烂,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 我除了走路比别人慢一些,其他的并没有什么不同,事实上,我走了比别人更多的路。”刘燕娅说,开服装店那些年,她走南闯北,淡季的时候还带着孩子去其他城市游玩,她还早早考了驾照,“未来,我要去更远、更美丽的地方……”(□ 祝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