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20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发布

【连网】  近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了《2020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我市开发区位列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第27位,连云港高新区位列全国生物医药园区龙头竞争力第10位。

据了解,该榜单是采取在线问卷填报系统进行数据填报,调研了各个园区近三年在产业现状及成果转移转化、研发投入及技术产出、人才、企业、产品、环境等方面共计34项主题的198项数据。调研通过问卷调查系统向园区开放396个填报账号,有效完成问卷调查的园区171个,其中国家级高新区104家、国家级经开区59家、其他园区8家。

我市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从上世纪70年代萌芽起步,到八九十年代稳步发展,2000年后进入发展快车道。可以说,连云港医药产业的奋斗史就是我国医药产业发展史的一个缩影。2019年我市共有规模以上医药企业44家,其中医药制造企业37家,实现产值589.5亿元、同比增长13.8%。我市已经形成了以市开发区中华药港为核心,大浦原料药板块、海州区新医药和医疗器械板块、灌云县原料药板块、东海县中药材种植板块等多区域共同发展的产业布局。培育了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康缘药业等一批行业领跑者。恒瑞医药、豪森药业分列A股、H股(港股)医药板块市值龙头。恒瑞医药、豪森药业、正大天晴药业、康缘药业分别位列2019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第一、二、四、八位。建成了抗肿瘤药物、抗肝炎药物、麻醉手术用药、新型中成药、新型药用包装材料、医用消毒灭菌设备等六大生产研发基地,形成了化学药品原料药、化学药品制剂、中成药、生物药、卫生材料和医药用品、医疗器械、药用包装材料、中药饮片加工等八大产品群。“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已成为业界共识。

市开发区、连云港高新区是港城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区和全市转型创新的主战场。近年来,两大园区加快集聚我国生物医药领域高端资源、不断招引顶尖人才、努力激活优秀企业发展活力,产生出一批优质成果、产业生态不断优化。特别是最近两年,我市围绕恒瑞、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康缘等龙头企业,集聚了一批服务产业、服务企业的创新载体,区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我市将进一步扩大龙头企业的创新示范效应,不断做大做强港城医药产业板块的增长力。(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孙冬妍 连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