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张双印:唤醒沉睡的指纹破案4000余起

【连网】  小小的指纹,只有1平方厘米,但有时它却成为破案的关键。然而破译指纹有时就如同闯迷宫一样,要准确破译其中密码,找到犯罪嫌疑人,绝非易事,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警务技术四级主任张双印就是这么一位“指纹迷宫”闯关者。

11月24日,2020年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张双印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同一天,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评选结果公布,以张双印为原型的微电影剧本《双“印”》获评优秀原创剧本奖。

QQ截图20201126095435

在剧本《双“印”》中,讲述了指纹专家张双印十年来一直执着追查自己好兄弟“李明”被杀一案的故事。案件现场唯一留下的线索就是一枚残缺的血指纹,而十年后的另一起案件中,又出现了类似的残缺血手印,这唤醒了张双印萦绕心中十年的血指纹心结。通过后一起案件的破获,张双印得到了启发,改变了前一起案件的调查方向,一步一步接近真相。终于他发现了当年案件现场血指纹的秘密,从而揭开了十年前李明案的真相以及真相背后所隐藏的兄弟深情……

也许是机缘巧合,也许是天生注定,张双印这个名字仿佛注定属于他的主人,指纹即手印,足迹可称为足印,两者结合不就是双印吗?“双印”这个名字,与他的工作性质竟是如此的吻合。

在警校读书时就对指纹十分痴迷的张双印,毕业后主动要求到刑警技术中队搞指纹工作。他每天勘查回来后整理指纹,重复着指纹的扫描、编号、入库、找特征点、比对及核查工作,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几乎每天都是扎进枯燥的指纹纹路中,直到深夜。天长日久,他越干越有劲,工作也越来越出色。忙碌,让他忘记了自己的爱好,他就像一个登山者,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向高峰攀登,忘记留意身边的风景,一次又一次地闯出指纹的迷宫,探索正义的曙光。

破案才是硬道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让任何一个犯罪分子逍遥法外,是他作为一名刑警的初心和使命!在16年的刑事技术一线实战中,他凭着耐心与细致、专注与执着,在一系列破案攻坚战中大显身手,慢慢练就了专属指纹的火眼金睛。

他先后查阅指纹档案数百万份,通过指纹破案4000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200余起;直接查破40余起部省督办凶杀案件;通过会诊攻坚、特征图谱绘制等协助破获全国各类命案40余起,并在多起部督案件侦破中发挥关键作用,得到全国同行、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他创新的“张双印指纹工作法”在全国推广应用,先后培训技术民警4000余人,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在全国指纹领域产生重大深远影响,为推动指纹技术长远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以他姓名命名的“张双印工作室”先后被评定为公安机关“四项建设”优秀重点示范项目和随岗训练基地,并作为国际执法合作现场教学点、参观点,受到国际警务执法合作论坛国际刑警组织及多国外宾赞许。

张双印现为公安部刑事技术特长专家、江苏省公安厅刑侦专家组成员。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8次,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最美警察等荣誉称号。新时代赋予新使命,他始终把本职工作当作崇高的事业来追求,把岗位小天地变成演绎精彩人生的大舞台。(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 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