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淮扬镇铁路下月全线开通运营

【连网】 2020年是我市高铁建设的丰收年。笔者25日从市铁路办获悉,连淮扬镇铁路全线将于下月中旬左右开通运营。盐通铁路也将于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预计连淮扬镇铁路、盐通铁路全线开通后,我市高铁车次将增加到60余对/日,其中连云港至南京、上海、苏锡常等热点地区车次较多,基本能够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连淮扬镇铁路北起连云港,向南串联淮安、扬州、镇江,正线全长305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项目于2015年9月全面开工建设,2019年12月16日连淮段先期开通。这条铁路是江苏中部贯通南北的重要通道,素有“江苏高速铁路网的脊梁”之称,铁路全线开通后,将形成纵贯江苏中部的铁路主通道,将苏北、苏中、苏南连为一体,这有利于沿线城市经济发展、旅游发展、文化交流、商务往来,推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薛采高介绍,对连云港来说,连淮扬镇铁路在连云港境内全长47.6公里,沿线途经灌云、灌南等地。铁路通车后,我市包括灌云、灌南在内将打开通往长三角等发达地区的快速通道,使连云港更好地融入长三角核心区,加快与沿线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

为充分发挥新开通高铁线路的运能优势,更好满足群众安全、便捷、高效的出行需求,市交通部门委托设计单位完成《连云港市铁路旅客运输方案研究报告》,并通过省铁路办、上海局集团公司、省铁路集团审查。在此基础上,我市经过积极汇报、多方争取,铁路旅客运输具体意见受到省铁路办、上海局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相关要求基本被采纳。预计连淮扬镇铁路、盐通铁路全线开通后,我市高铁车次将由目前22对/日增加到60余对/日,待春节前连徐高铁建成通车后高铁车次将达80余对/日,其中连云港至南京、上海、苏锡常等热点地区车次较多。预计通过连镇线,连云港至上海将由原来的12小时30分钟缩短到3小时左右,连云港至南京将由原来的8小时缩短到2小时左右。

另据消息,盐通铁路即将进入试运行阶段,预计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南接通沪铁路后,连云港南下高铁通道将更加通达,到上海最短旅行时间约2小时33分钟左右。(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任志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