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闲置教材循环使用的难度在哪里

【连网】近日,市民陈女士将收拾好的一堆旧书卖给了收废品的人。“都是孩子不再需要的书,1元钱一斤,卖了10元钱,当初买的时候,一本都不止这个钱。”陈女士有些心疼,从孩子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都要收拾出不少旧书,大多是教材和教辅类的书。“过了时间就用不上了,堆在家里除了占地方也没什么其他用,只能当废品卖了。”今年孩子考上大学,她又将高中阶段的书收拾出来卖了。“觉得很浪费,有些辅导书、试卷还是新的,很想送给需要的人,又不知道送给谁,只能当废品卖了。”陈女士说。

微信截图_20201125104811

1000多元的教材当废品卖了20元

小艾去年大学毕业,她清楚地记得自己毕业前将原价1000多元的专业书卖了20元钱。“很心疼,可是带不走,又不能送人,下一届学弟学妹们会发一模一样的新书。”她觉得如果能将那些书回收再利用应该是一件不错的事。“教材类的书短期更新的可能性不大,现在的印刷质量也好,完全可以循环使用,节约资源。”

据国家新闻出版署数据显示,近5年全国中小学课本及教学用书、大中专教材、业余教育课本及教学用书的零售数量,平均每年约28亿册、金额超200亿元。“这些教材若循环使用一年,节约费用可援建约4万所希望小学。”相关人员表示。

被当废品回收的教材,最后都去了哪儿?“绝大部分变成了废纸,被送到造纸厂。”从事废品收购多年的王先生说,每年5月至7月是收购教材的旺季。“毕业季许多毕业生会把积攒几年的教材卖掉,平均每斤1元钱,一天能收几车。”平时他也会零星收一些,这些教材最后送到造纸厂,用于生产再生纸。“有些书店会收来当二手书卖,但数量很少。”王先生说。

在华联商厦后面的旧货市场,有一家售卖旧书的店,大量旧书堆放在店门口几个靠墙摆放的架子上。有小说、杂志、词典、教材等,有些旧书封面已经泛黄,随意散乱地放着。记者拿起一本《小学生必背经典诗词120首》,那是全市小学生几乎人手一本的教辅类书籍,还有同系列的《增广贤文》《论语》《三字经》等小学国学经典课本,没有新书光鲜,但里面很干净,几乎没有乱涂乱画。老板表示,书是以每斤1元的价格收来的,看书的品相来定出售价格,记者手中的一本《论语》卖10元。

在店内,还有大批教材类旧书和一些词典类的工具书,记者淘了一本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元曲鉴赏词典》,除了版本较早,几乎全新,首页用钢笔写着一个“吕”姓名字。老板要价20元,记者如获至宝,与家中同一版本的《唐诗鉴赏词典》《宋词鉴赏词典》凑成一套,几乎无差别。记者发现,旧书店两个门面店铺里的书还不及王先生三四天收的书多,而一上午,光顾书店的人寥寥无几。

线上“转绿”年轻人不排斥 

在二手书交易平台孔夫子旧书网,一本九五品的《中华童谣》售价5.5元,八五品的《中学生英语语法》售价6.75元,九五品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售价9.04元。一家店铺老板表示,自己坚持做二手书的回收、循环利用,二手教材及相关学习类用书占很大一部分,客户大多是教师和学生,生意还不错。“注重书本内容的人只要书的品相看得过去,是不会太计较的。”他说,“二手教材是被闲置的资源,应该想办法让它们回到有需要的人手中。”但他坦言,分拣、管理二手教材,将信息上传各电商平台,需要很强的数据处理能力,个人书商难以完成。

王先生偶尔也会遇到二手书商来收书,价格是普通废纸的两倍,他也曾想分拣品相好、没有过时的教材卖个好价钱,但因人工成本高、销售渠道少而作罢。

据相关媒体报道,闲置物品交易平台闲鱼的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成交156万册教材。据悉,目前,闲鱼在线卖家数已超3000万,今年3月闲鱼15岁至18岁用户增长207%。“年轻人不排斥使用二手产品,二手教材利用空间广阔。”相关人员表示。

鼓励二手教材流通

“我国教科书用量巨大,教材印制越来越高档,若不能循环利用,会造成极大的浪费。”城管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垃圾分类会将纸类物品作为回收垃圾再利用,但再生纸处理工序复杂,成本甚至高于原浆纸。同时,他也坦言,二手教材实现大规模循环利用目前来看还是有难度的。

根据《出版管理条例》和《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通过互联网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的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应取得《出版物经营许可证》;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的单位、个人,必须从依法取得出版物批发、零售资质的出版发行单位进货等。

“这些规定没有区分新书和旧书、个体工商户和个人卖家,个人是二手书主要来源,要求他们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并提供二手书进货凭证难度较大,但是没有相关证件,就会给二手教材买卖带来一定的法律风险。”该工作人员说。

他建议,相关部门可与企业合作,建立全面系统且操作性强的覆盖中小学甚至高校的二手教材共享平台,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同时,修订完善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依法规范出版物发行活动的同时,区分商户和个人卖家、新书和旧书,因类施策,鼓励二手教材流通。(记者 祝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