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水库移民移出幸福生活 2006年以来连云港共有12万人纳入扶持范围

【连网】笔者从24日召开的全市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工作发布会上获悉,自2006年国家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以来,我市共有121640人纳入扶持范围,占江苏省扶持人口总数的近一半。按照原迁移民扶持资金直补到人、移民后代项目扶持相结合的扶持方式,十余年来,我市累计发放水库移民后扶直补资金3.8亿元,投入水库移民后扶项目资金27.7亿元、实施各类水库移民后扶项目4850多个,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人居环境、产业环境、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移民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我市位于江苏省东北部,地处沂沭泗流域下游,自古洪、涝、旱灾频繁。为提高区域防洪调蓄能力、解决农业灌溉和用水问题,建国以来,我市相继建成了石梁河、小塔山等大、中、小型水库167座,产生了大量水库移民。2006年,国家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先后设立库区维护基金、库区建设基金和库区后期扶持基金,努力解决水库移民遗留问题,移民后扶工作由此而来。   

针对移民村基础设施薄弱、生存环境差等突出问题,市水利部门在改善村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以“美丽库区 幸福家园”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综合规划、成片整村推进,打造高品质移民示范村,先后建设了赣榆大探马、小芦山村,东海西朱范等23个“美丽库区 幸福家园”项目,移民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2015年,我市还启动了避险解困试点工作,对东海、赣榆两地6个水库移民村实施整村搬迁,完成新房建设835户、搬迁安置3046人,彻底告别了危房、清除了水患威胁。   

在完成基础配套的同时,市水利部门还积极探索新的帮扶模式,将移民后扶政策与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抓住特色田园综合体等建设机遇,由个体帮扶向整体帮扶转变,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坚持一村一案、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从改变移民村外在环境向激发移民村内在发展动能和活力转变,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带动就业、扶持创业,加快移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几年来,全市共利用水库移民资金新建标准厂房13.8万平方米、果蔬大棚247座约620亩、农产品深加工及交易市场4座等,项目建成投产在增加税收的同时,也解决了移民就业问题。除此之外,市水利部门还想方设法聚合资金、引导资金,提高移民资金使用效益,为移民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移民人口信息动态管理,精心筛选项目计划,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做好移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细致宣传移民政策,通过务实举措,切实提升水库移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市水利局副局长戴振伟表示。(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李军)

相关新闻